Top

农村娃家门口也能上好公办园 西安投487万建园教育扶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9 19:53:0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9日,56岁的周至县九峰镇魏家庄村民焦智伟将5岁半的孙子送到离家100米的魏家庄幼儿园,已经入园一个月的45名幼儿迎来了隆重的开学典礼。这所幼儿园是西安市教育局投资建设的一所农村公办幼儿园,也是教育扶贫项目。

  19日上午,西安市教育局在周至县九峰镇举办魏家庄幼儿园开园庆典暨结对帮扶捐赠仪式。在典礼仪式上,周至县教育局局长张武祥介绍了魏家庄幼儿园建设及开园准备情况。为了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市、县教育部门根据广大村民的意愿和地域学前教育布局实际,于2017年规划立项建设该园。作为一所农村公办幼儿园,该园建设总投资487万元,占地面积11亩,建筑面积1236.35平米。目前已招收3个班、在园幼儿45人,全园教职工10人,该园不仅满足了魏家庄村幼儿入园需求,也辐射到沙云、二联等周边村庄,努力让农村的孩子们也能在家门口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

  为帮助该园尽快提升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西安市第八保育院在该园筹建期间,组织专门团队会同周至县二曲幼儿园多次到园里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帮助开展环境创设,更新管理理念、提升办园品质,并在开园后正式与魏家庄幼儿园成为结对帮扶园,通过派驻优秀教师、保教指导、教研交流等方式,长期开展教育管理和教学科研深度合作。典礼仪式上,有企业还向魏家庄村捐赠了一台校车、校服和教师工装。

  村民焦智伟说,“我孙子以前在2公里外的私立幼儿园上学,现在村里的公办园离家100米。以前一学期要花近2000元,现在一学期才1000多。娃回来说学校好,老师也特别好。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赵春平在致辞时表示,魏家庄幼儿园的建成是市教育局落实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优先扶志扶智的重点项目,也是统筹城乡学前教育发展、提升农村办园水平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市教育局坚持“扶贫先扶志”,决定从娃娃抓起,在村上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幼儿园,力求从人才培养这个根子上改变魏家庄村及周边贫困村教育环境和人居环境。他希望市第八保育院充分发挥名校优势,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用真心诚心和不懈努力加快提升结对园的保教质量和办园水平,让乡亲们放心、满意。

  周至县九峰镇魏家庄村是市教育局驻村联户帮扶村。该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现有317户1310人,村内耕地面积1448亩。全村有在册贫困户20户62人。全村有幼儿园到高中学生199人,其中:在册贫困户中11户有学生16人。

  市教育局领导干部在与该村2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期间,全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其中,市教育局筹措资金30万元,为村里加装太阳能路灯。干部捐款1.5万元购买苗木,并组织干部教师开展植树活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去年以来,市教育局还组织18所市直属学校结对帮扶魏家庄村199名学生,加强扶志扶智工作,积极做好帮扶学生的课业辅导和心灵沟通等工作,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心,提高内生动力。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相关热词搜索: 农村娃 家门口 幼儿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