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他们的手铲下 诞生了一座座遗址博物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19 21:06:59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秦汉考古与秦汉文明国际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10月19日上午在西安开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出席会议并讲话,论坛开幕式由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主持,共约28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

  近二十年来 40余个发掘项目获得重大荣誉

  “120年前,陕西境内始有考古活动的最初记录;60年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所)在百废待兴中蹒跚走来。”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在60年发展回顾总结报告中介绍,陕西考古肇端于国运危难之际的20世纪30年代,起步发展于百废待兴的建国初期。1958年9月,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创建,成为全国成立最早的省级考古科研机构之一。2006年,更名为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60年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几代学人踏遍渭水两岸,汗洒黄土高原、秦巴山地。从潼关到陇原,从塞北沙漠到汉水盆地,陕西考古一路高歌,一个个大发现,破土而出,举世瞩目。近二十年来,40余个发掘项目荣获“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田野考古奖”、中国考古新发现、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等重大荣誉。

  蓝田人、龙牙洞、龙王赸等发现,使远古人类的面貌得以窥见。李家村、姜寨、关桃园、杨官寨、石峁等遗址的发掘,构建了新石器时代文化清晰的谱系与年代序列,复活了原始社会图景,拨开了早期文明曙光。李家崖、辛庄遗址的发现,揭开了商周时期北方青铜文化的神秘面纱。周原、周公庙、丰镐、梁带村、刘家洼的发掘,再现了周代礼制文明的社会秩序与庄重典雅。雍城、咸阳、秦始皇帝陵,揭示了秦帝国之路的壮阔波澜。

  汉唐帝陵考古,展示了陵寝宫邑的丰富内涵和宏大气势,再现了帝国统治的至上威权。盛世气象,扑面而来。统万城考古,揭露世所仅见的匈奴都城。法门寺地宫发掘,得窥宗教圣物的真容、礼佛的奢华。蓝田宋代吕氏墓地解开了考古学鼻祖吕大临家族的幽冥世界,描绘出士人大夫的雅致风貌。

  因为这些重大发现,陕西考古院成了中国文明史、东方社会史乃至世界文化史研究的重要阵地,在世界考古领域独具魅力。60年来,在陕院考古人手铲下,诞生了秦始皇陵兵马俑、法门寺、汉阳陵、耀州窑、梁带村等一座座遗址博物馆,成为了陕西形象的金色名片。

  据了解,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秉持“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合作原则,先后与全球二十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外同行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为陕西走向世界、世界了解陕西起到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

  他们奠定了陕西地域文化在中华文明中重要地位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讲话中表示,陕西考古的六十年,是根据国家需要而诞生,伴随着改革开放而发展,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传承有着巨大贡献。

  一是基本建设考古成果丰硕。洛南旧石器地点、蓝田新街、高陵杨官寨、黄陵寨头河墓地等重要考古发现,不仅填补了学术研究空白,而且有力保障了国家和地方重大建设工程实施,开创了“基本建设考古与课题研究相结合”的工作理念。

  二是有力促进了陕西旅游经济发展。法门寺、秦始皇陵兵马俑、汉阳陵、唐昭陵等珍贵的文物资源,都是通过考古工作者的发现、研究而为世人所知,成为陕西旅游业的热点和支柱,给地方旅游经济和老百姓带来了丰厚收益。

  三是奠定了陕西地域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重要地位。陕西历史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从旧石器时代延续至今,是中华文明诞生、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洛南旧石器地点、石峁遗址、周秦汉唐时期的重要都城遗址和帝王陵寝、耀州窑遗址等数量众多、类型多样的古代遗存,构成古代中国文明的主体脉络,描绘出古代中国文明诞生、发展的恢宏画卷。

  四是促进陕西博物馆事业可持续发展。通过持续、科学地考古工作,大量珍贵文物重见天日,成为陕西省内博物馆馆藏和展陈的主要来源。而考古工作者的积极参与,考古研究成果的及时刊布,也有力促进了博物馆展陈水平提升,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陕西历史、读懂中华文明。

  此外,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历来重视学术传统和人才培养,为行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学者和专家,打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队伍。

  陕西考古博物馆今年正式动工 投资5.49亿

  据孙周勇介绍,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重点支持下,陕西考古博物馆经过数载精心筹划与前期准备,2018年将正式破土动工。陕西考古博物馆项目选址南依秦岭,建筑面积3.6万余平方米,估算投资5.49亿元。园林化唐风建筑,按照科研和展示相结合的原则,分设考古博物馆、科研中心、科技考古、信息中心、公众考古中心及后勤中心。不久的将来,一座全新的、充满生机与魅力的博物馆,将矗立在秦岭北麓、长安南郊这片周秦热土上。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也将由一个单纯的科研机构转变为一个集考古研究、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承载展示、解读中国考古史和最新考古发现,普及考古知识,弘扬传统文化的全国首座院馆一体的科研机构。

  同时,将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了神木、澄城、灞桥、宝鸡等地政府的积极响应,有些经过考古发掘、具备条件的遗址,如石峁、杨官寨、统万城等遗址,当地政府已经启动或正在着手考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保护与展示利用已经提上日程。

  华商记者 马虎振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手铲 遗址 博物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