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渐冻人"被西安妈妈收留 自觉需回报社会他自愿捐献遗体器官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梁璠 翟小雪 2018-10-20 14:44:28
[摘要]张为说:“大家都说我的眼睛好看,我想把它留下来帮助更多的人。”  张为用嘴叼着笔签订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孟勉的家庭并不富裕,把张为接回来后,起初丈夫和儿子不太理解。对于张为捐献遗体器官的事,起初孟勉并不知情。

\

  张为说:“大家都说我的眼睛好看,我想把它留下来帮助更多的人。”

\

  张为用嘴叼着笔签订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

\

  张为收到遗体器官捐献荣誉证书

  10月19日,雁塔区红十字会办公室迎来一位特殊的器官捐献者——张为。他是一名渐冻症患者,十多年的流浪生活中得到了很多陌生人的关爱,最后被西安妈妈收留才结束流浪生活。他说:“这个世界给我的爱太多了,我必须回报。”

  为了器官健康留给他人用

  忍着病痛尽量不服药

  胳膊和腿瘦得像干柴棍,整个人都靠轮椅支撑着,说话说不了几句就直喘粗气……当天中午,记者跟随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上门为张为送上遗体器官捐赠证书,在一个合租的房间里,记者见到了张为和她的养母。

  眼前的张为不到60斤,轮椅上的他努力用瘦弱的四肢支撑着自己坐起来。接过证书,他慢慢抬起已经渐渐僵硬的右手,吃力地签上他的名字。得知他的器官和眼角膜可以救助好几个人时,张为扬起头,无比满足地笑着对在场的人说,“这病是绝症,我也了解过。能撑到现在已经算是好的了。我要好好保护我的器官,尽量少吃药。争取身后能让健康的器官帮助到更多的人,我就没有遗憾了。”

  自幼父母离异,出生就没见过妈妈,从小被爷爷奶奶带大。今年28岁的张为是山东菏泽人,16岁那年被确诊为“渐冻症”。爷爷奶奶去世后,失去依靠的他就一路从山东开始流浪,艰难的生活里还要忍受病痛的折磨。

  “我不去想这些年的苦,记住的都是大家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在这样苦难的日子里,张为的记忆里是那些在他困难时好心人给予的温暖和感动,并时刻想着怎样用自己的能力去回报。

  西安妈妈的收留

  结束了他十多年的流浪生活

  去年十月份,张为从外地流浪到了西安。发着高烧的他,身体颤颤发抖。在西安火车站遇到了一些好心人,将他接到附近宾馆并在网上发布了求助信息。张为现在的“妈妈”孟勉在网上看到了孩子的情况后,就和朋友一起去看望张为。

  “本来只是想去看看,给他送点饭、送点钱。没想到就是那一眼,我就再也放不下这个可怜的孩子。”从小失去母亲的孟勉,特别能理解那种失去亲人无依无靠的感觉。在了解了张为的身世后,孟勉当即把张为接到家中照顾。从此,张为结束了长达十多年的流浪生活。在他心里,他有了妈妈,有了家。

  孟勉的家庭并不富裕,把张为接回来后,起初丈夫和儿子不太理解。但是她非常坚定地告诉张为:“孩子你放心,有妈一口饭吃,就有你一口饭吃。”今年49岁的孟勉在华润万家工作,她和丈夫的收入都不高。加之要供养正在上大学的儿子,收养张为让孟勉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但是,这些都没有改变孟勉的决心。面对亲友的质疑和反对,她义无反顾地照顾着张为。懂事的张为不想过多打扰妈妈的生活,拒绝住在孟勉家。于是,孟勉就为他在自家小区对面的小区租了房子。

  孟勉每天上班前,给张为准备好一天的饭菜。为了能给他增加营养,她变着法儿的煲汤,让这个饱受命运折磨的孩子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一年时间里,张为从最初火车站那个只有44斤的皮包骨,长到了60斤左右。

  爱操心的孩子

  总想着如何帮助别人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妈妈和许多好心人给了我太多的帮助和爱。我觉得生活是公平的,我的心里没有怨恨和消极。命运拿走了我许多,又给了我很多。”张为告诉记者,他了解过不少人因为患病等待器官救命,所以捐献器官他认为只是出于本能。不仅如此,生活中的他,还用行动将自己的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今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孩子拉着我去给街上的环卫工阿姨送水喝,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我们去看望了艾滋病儿童,给他们带去了节日的礼物和祝福。”孟勉说,这些礼物都是张为自己提前去超市购买准备的。他这样的身体状况,做这些事情其实非常吃力,但他是一个爱操心的孩子,“每每看着他,我既欣慰又心疼。”

  “渐冻症不像别的疾病。我想以挑战登山的方式来鼓励和我一样的‘渐冻人’鼓起生活的勇气,珍爱自己身边的亲人。”张为说,日常他最喜欢的就是爬山。至今,张为已经陆续登上华山、泰山和翠华山,他以乐观的心态和坚韧的毅力,用自己瘦弱的身躯,向这个社会传递着温暖和感动。

  “西马”就在家门口  身体却不允许

  张为:我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

  “这28年挺值得的,经历了这么多事情,收获了这么多人的爱和帮助,唯一的遗憾就是还有好多事情没做,好多梦想没实现。比如,之前我就打算跑个马拉松。但是如今“西马”就在家门口,我却去不了。”张为诉说梦想的时候,微笑的脸上闪过一丝失落。

  从去年开始,张为就在孟妈妈的陪伴下,开始了他登顶五岳的梦想,从泰山到华山再到翠华山,张为几乎是用尽全身所有的力气去完成这些对常人来说都有些吃力的事情。

  今年9月28日,他和孟妈妈又登上了八达岭长城的好汉坡。“我还想去参加一次马拉松比赛,哪怕是坐着轮椅,也想体验那种跑到终点的感觉。”最近一段时间,张为自己觉得身体出现不好的征兆,大小便失禁、越来越虚弱等。

  10月20日,2018年国际马拉松赛正在西安开跑,张为的身体却不能支撑着他去完成这个梦想。他说,希望老天爷能够再给他点时间,让他好好活下去去做完那些想做的事,去孝顺和照顾他的妈妈孟勉,去回馈更多关爱他的人。

  西安妈妈:

  想给孩子找到带暖气的公租房

  “遭遇这么多的苦难,孩子的心里没有一点点怨恨,心里都是对社会的感恩。这么善良的孩子,我希望他好好活下去。”作为养母,孟勉一直很心疼这个懂事儿的孩子。

  对于张为捐献遗体器官的事,起初孟勉并不知情。“我不同意他这么做,我希望他好好活着。”孟勉告诉记者,最近张为身体每况愈下,尤其天气一冷,他的骨骼就疼痛难忍。马上到供暖期了,希望能为张为申请上带暖气的公租房,让他冬天能好过些。

  孟勉告诉记者,由于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张为几乎拒绝去医院治疗。孟勉的家庭收入也无法负担长期治疗的费用。虽然孩子啥要求都不提,但孟勉还是希望社会上有爱心人士能帮助张为。让他好好活下去——这就是一个养母最大的心愿。

  本组文/记者梁璠 见习记者南江远   图/记者 翟小雪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渐冻人 妈妈 器官捐献

上一篇:西安大闸蟹销售市场调查:大小商户三百家 竞争非常激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