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咸阳新闻 > 正文

咸阳集中销毁2044枚废旧炮弹 距陇海线不足30米埋1844枚

咸阳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王斌 2018-10-23 07:57:26
[摘要]10月11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咚”的一声巨响,143枚废旧炮弹被集中销毁,现场腾起的烟柱有数十米高。目前,咸阳市公安局将2044枚废旧炮弹集中销毁完毕,这是陕西省排爆史上集中销毁废旧炮弹数量最大的一次排爆工作。

    10月11日上午10时30分,随着“咚”的一声巨响,143枚废旧炮弹被集中销毁,现场腾起的烟柱有数十米高。目前,咸阳市公安局将2044枚废旧炮弹集中销毁完毕,这是陕西省排爆史上集中销毁废旧炮弹数量最大的一次排爆工作。

  20多名民警连续5天

  清理挖掘出1844枚炮弹

  2017年9月27日,咸阳市公安局接到报警,陇海铁路咸阳渭河桥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发现多枚炮弹。据了解,发现炮弹的地点位于在建大桥正下方,东、西距陇海线不足30米,距西宝高铁线不足100米,对陇海线安全运行和在建工地安全生产造成直接威胁。

  由于废旧炮弹长期遭受河水浸泡,河石挤压,有的弹头和弹体已经松动,性能极不稳定,又因在泥水底下横七竖八,深浅不定,不规则藏匿,各种型号互相交错,清理危险性极高,且大小不一、长短不定、数量难以判断。随后,20多名民警经过连续5天清理挖掘,清理出82mm加农炮炮弹和130mm、122mm、152mm榴弹炮炮弹共计1844枚。经过两天集中搬运,这批炮弹被全部安全转移到专用库房做妥善保管。

  据了解,此次挖掘清理废旧炮弹数量多、规模大、范围广,在咸阳公安排爆历史上尚属首次。为了对这批炮弹进行妥善销毁,咸阳市公安局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安保方案,最终于近日委托西安一家爆破公司对2044枚(包括前期存放的200枚)废旧炮弹集中销毁。

  大多是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遗留下的

  10月1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泾阳县口镇黑云沟的排爆现场。在警车开道下,装载着废旧炮弹的爆炸物专用运输车缓缓驶入该镇一处的山坳中。为防止炮弹爆炸后飞溅,山坳中设置了3座数米深的大坑用于分批安置废旧炸弹。10时30分,在所有人员撤离至警戒线外后,爆破工在数百米外引爆炸药。随着一声巨响,现场腾起数十米高的烟尘,直到几分钟后才散去。

  咸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安监排爆大队副大队长刘永社介绍,从10月9日起,咸阳市公安局开始对2044枚废旧炮弹进行集中销毁,此次排爆工作是陕西排爆史上销毁废旧炮弹数量最大的一次,“刚才共有143枚废旧炮弹被引爆,每天进行3次排爆。”他介绍,由于废旧炮弹数量大、性能不稳定、危险性极高,此次排爆采取了聚能切割法与爆炸法相结合的方式,在爆炸销毁的同时对弹体进行切割拆分,保证销毁时高效安全,不留隐患,“此次销毁的废旧炮弹大多是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遗留下的,其中最重的炮弹达50公斤。”目前,该批2044枚废旧炮弹已安全销毁完毕。华商记者 王斌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炮弹 陇海线 排爆

上一篇:咸阳10斤4两超重儿顺利降生 妈妈生一胎时曾患妊娠期糖尿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