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无业小伙以办择校为名伪造录取通知 骗7家人27.4万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8-10-24 07:58:17
[摘要]办案民警介绍,乔某说,2017年3月通过朋友认识了刘某,委托他给孩子办西安某重点小学入学事宜,刘某满口答应。办案民警告诉华商报记者,乔某一直抱着为孩子转学的希望,如果不是李艳揭穿了骗局,乔某至今都蒙在鼓里。

  为了让孩子上好学校,家长托人花钱择校。开学了,去给孩子报名时,被学校告知录取通知书是假的,这才知道上了当。

  花了3万元托人办择校

  去报名时才知被骗

  事情要从9月开学季说起。李艳(化名)是一名初中生的家长,9月13日上午11时,李艳和另一位孩子母亲乔某一起到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报警,她手里拿着一份某中学的录取通知书,着急地说,她们被人骗了。

  原来,李艳为了让孩子能上一个好高中,便托人找关系,与她相识的乔某向她推荐了刘某,称刘某正在给她孩子办上学的事情。就这样,今年5月,李艳在乔某的引荐下认识了刘某,并给了刘某3万元作为活动经费。

  8月,眼看就要开学了,李艳始终没等到答复,便催促刘某。8月23日,刘某给李艳一张她心仪的重点中学的录取通知书。李艳说,一般开学前都会再收到学校的电话通知,可她一直都没收到。虽然心里也嘀咕,但也没起过疑心。

  开学时,她试图联系刘某,却被对方各种推托,李艳便自己拿着通知书去学校报名,这时她才知道她拿的录取通知书是假的,“真的通知书上盖了两个章子,我的只盖了一个。”

  报名时被拦下

  承诺一年后办转学

  而乔某是在得知李艳被骗后,才意识到自己也被骗了,于是一起去报警。

  办案民警介绍,乔某说,2017年3月通过朋友认识了刘某,委托他给孩子办西安某重点小学入学事宜,刘某满口答应。2017年5月和8月,她分两次给了刘某3万元。同年8月23日,她收到刘某给的该小学的录取通知书,可就在他们打算带孩子去报名时,刘某在半路上拦住他们,说毕竟是通过私下关系办的,目前还出了些状况,劝他们不要去报名,并承诺一年后办转学,先让她带孩子在划定的学区小学去上学,他们当时信以为真。

  办案民警告诉华商报记者,乔某一直抱着为孩子转学的希望,如果不是李艳揭穿了骗局,乔某至今都蒙在鼓里。

  A4纸打印通知书

  骗来的27.4万元全部挥霍

  经侦查,一直失联的刘某于10月10日被民警抓获。刚开始,面对民警的讯问,刘某百般抵赖。随后,办案民警辗转和其他5名受害人分别取得联系,落实7名受害人的材料、微信聊天记录、转账记录,调取相关银行流水。同时对涉及的西安市多所中、小学校进行调查,获取上述学校公章进行技术鉴定,确认刘某发给家长的录取通知书都系伪造。

  在众多证据面前,刘某终于供述了自己多次诈骗他人财物的犯罪事实。据其交代,自2017年5月以来,他以相同方式诈骗7人共计27.4万元,案发区域涉及莲湖、灞桥、长安、碑林等多地,一般每人都是3万多元,其中骗得最多的一个人达到7万余元。因为刘某没有工作,所得赃款均被其挥霍。

  昨日上午,在北院门派出所,记者看到刘某发给受骗家长的录取通知书,有些居然是拿A4纸直接打印而成,民警说,所盖章子是其私刻的“萝卜章”。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涉嫌诈骗被莲湖警方刑事拘留。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录取通知书 伪造 家长

上一篇:男子无证驾驶长安区撞死人 叫妻“顶包”双双被公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