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意外!西安6岁男童写作业 折断的铅笔芯“蹦”入眼中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8-10-28 08:08:34
[摘要]近日,刚读一年级的6岁男童乐乐在写作业时,因用力过猛不小心弄断铅笔笔芯,断裂的笔芯进了眼睛导致眼球受伤。

  近日,刚读一年级的6岁男童乐乐在写作业时,因用力过猛不小心弄断铅笔笔芯,断裂的笔芯进了眼睛导致眼球受伤。随后,他立即被家长送往西安市第一医院紧急治疗。

  意外 折断的铅笔芯“蹦”入眼中

  10月22日18时许,乐乐的妈妈突然接到托管班通知,说孩子在学校写字用力过猛,铅笔尖折断后“蹦”到眼睛里了。当时小孩也不知道,还用手揉,一下把铅笔芯揉到眼球里面了。放下电话,乐乐的妈妈立即将孩子送到西安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后将扎在乐乐眼睛里的铅笔芯取了出来,可第二天医生进一步检查时,发现孩子眼部似乎还有问题,于是对乐乐进行了清创手术。

  昨天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收治乐乐的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医院住院部,此时,乐乐奶奶正陪他接受治疗。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当时他们觉得孩子眼部这个创面的深层还有一个类似于像色素一样的东西,但不清楚是什么,后来进行全麻手术,对眼部进行清创探查。医生称,一旦眼球的视轴区域并发感染,后期可能会形成溃疡或者斑痕,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可逆的损害。因此手术中他们将乐乐眼球受伤部位的伤口清理干净,并进行了缝合修补。

  提醒 细小异物入眼千万别揉

  医生告诉记者,乐乐这次之所以被铅笔笔芯“蹦”入眼中所伤,就是因为在用铅笔写作业时,为图省事将铅笔削得比较尖。但较长的笔芯很容易折断,一旦孩子趴着写作业或姿势不正确,断裂的笔芯就极易伤到眼睛。

  一般情况下,细小异物进入眼睛,孩子会感觉刺痛,睁不开眼,多忍不住要用手揉搓。此时家长和老师发现后,要立即阻止孩子揉眼睛的行为,且避免用不清洁的纸巾、手绢等去擦,以免引起角膜损伤加重,感染加深,甚至发展成化脓性角膜溃疡。此时,应在叮嘱孩子不要惊慌的同时,轻轻将孩子上眼皮向前拉起,让眼睑和眼球之间有一定空隙,让泪水向外流出冲刷异物,一次不行可多做几次。另外,如果出现眼皮不小心被异物割伤,也不要揉搓眼睛,而应轻轻将眼部包扎并立即就医。

  记者了解到,每年医院都会接到大量儿童眼外伤病例。今年8月,本报还曾报道过一名3岁女孩写字时打个瞌睡,铅笔尖刺进眼球的案例。医生提醒各位家长,眼外伤在儿童时期的发病率较高,应避免让孩子接触尖锐物品,如剪刀、小刀、尖头笔等。年龄大点的孩子,要教育他们不要拿尖锐物品玩耍,用铅笔时应注意使用安全,调整坐姿,避免危险发生。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铅笔芯 伤眼 男童

上一篇:西安西沣一路卡车转弯时撞上骑车男子 男子当场死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