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史上最严禁烟令即将实施 拨打12345敢于向二手烟说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0-29 18:21:5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家注意了,11月1日起,西安史上最严禁烟令——《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如果您在餐厅、酒吧等室内公共场所吸烟,个人将面临10元罚款,经营单位面临500-1000元罚款。遇到二手烟的市民,我们要勇敢说不,西安市控烟举报投诉电话为12345。

  一个没有烟草污染的城市 将是一个更美丽的城市

  自11月1日起,《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及一些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将全面禁止吸烟。

  10月29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实施启动仪式暨宣传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丹凤门前广场隆重举行。西安市市委常委聂仲秋、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主任申英秀博士出席并致辞。

  聂仲秋在致辞中指出,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对生命健康的尊重,西安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又承载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重任,控烟工作理应走在全国前列。

  11月1日起,《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将正式施行。西安市市政府倡议:吸烟者不在任何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内吸烟,不在妇女、儿童身边吸烟;广大市民要敢于向二手烟说“不”,对违法吸烟行为主动劝阻,争做控烟工作的宣传员和监督员;场所经营者要加强场所管理,配合、支持控烟执法人员工作,共同营造无烟环境,展示“健康西安、文明西安”的新形象。

  申英秀博士在致辞中指出,烟草烟雾危害公众健康,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西安启动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将更好地保护这座美丽城市的市民和游客的健康,挽救更多的生命。“健康的中国,一定是无烟的中国。”申英秀博士祝贺《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实现室内全面禁烟并即将正式生效,强调无烟西安对中国健康城市、无烟城市、无烟“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表示愿意为陕西及西安政府提供世卫组织所能提供的支持。

  活动期间,控烟志愿者进行了骑行宣传,现场播放了《无烟西安我们在行动》、《无烟西安城市新名片》、《无烟西安嫽扎咧!》等控烟宣传短片,展示了西安控烟大使、控烟志愿者宣传标语秀,演出了《无烟西安人的歌》等节目。400名医务人员和控烟志愿者为现场群众提供了控烟宣传、健康知识咨询和义诊服务。

  控烟形象大使发出公开信“请您戒烟”

  在启动仪式上,西安市控烟形象大使郭华等志愿者纷纷表示:”无烟西安,我们在期待”。

  郭华是西安市中心医院的一名医生,在禁烟令即将实施之际,他向吸烟者发出公开信——“如果你是吸烟者,请您戒烟!“”

  公开信中说:“有人说‘饭后一根烟,赛过活神仙。‘’因此有些人,经常陶醉于吞云吐雾之中。你们不知道,就在你们悠然自得的时候,烟草中的各种毒物便向你们展开了残酷的进攻。”

  据介绍,卷烟烟雾中含有7000多化学物质和化合物,其中,数百种是有毒的,至少含有69种致癌物。你每吸一口烟,烟草烟雾中的化学物质都会迅速到达肺部。然后血液会将这些毒物输送至身体的每一个器官。烟草烟雾中的化学物质及有毒物会损伤DNA,从而导致癌症。每年近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与吸烟有关。暴露于烟草烟雾会迅速损伤全身血管,使血液更容易凝结。这种损伤可以导致心脏病发作,中风,甚至猝死。而且吸烟者还容易得胃溃疡。

  总之,吸烟对身体健康危害很大。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报告,全世界每年至少有一百万人由于吸烟而过早的死亡。报告中还提供了一些惊人的数字:肺癌患者的90%以及各种癌症的1/3是吸烟引起的,75%的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和25%的心脏病患者也是由于吸烟所致。

  吸烟不仅害己,也危害他人,强迫别人“被动吸烟”,事实上,凡吸烟能引起的种种疾病,在被动吸烟者身上都有可能发生。

  控制吸烟问题,在全世界都已普遍关注,在公共场所吸烟在人们心目中,被看做是一种不文明的习惯。越是发达国家,限制吸烟的措施越多,吸烟的人数也在逐渐减少。许多国家政府都宣布了严格的禁烟法令,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史上最严 禁烟令 1234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