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金庸先生与陕西的不解之缘 曾经在华山论剑“连闯三关”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0-31 07:26: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30日,香港养和医院,一代武侠泰斗金庸逝世,享年94岁。金庸先生原名查良镛,以笔名“金庸”创作了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如《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和《鹿鼎记》。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中最为出名的武林峰会莫过于“华山论剑”了,那么为什么金庸选择华山进行论剑,而非泰山、嵩山、武当山等其他名山?难道是因为金庸偏爱华山?

  在传统的中国式思维中,一件事情的成败会取决于三个因素,天时、地利以及人和。如果用这种思维方式来看论剑为什么选在华山或许就显得容易一些了。

  c673c68d30dc088_size168_w500_h333.jpg

  说到比武,如果不去细想,很多人第一反应自然应该是辽阔平坦,万物祥和之处最佳,实际上非也。华山是一座耸立了几亿年之久的山峰,它的年龄已经超越了人类,已经很难考证它形成的时间,只能以“天时”来为其做注。

  华山自诞生之日起,就有别于秦岭其他山峰。地壳在运动时,偶然形成了这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伴随着轰鸣声,这块巨大的花岗岩从地壳中涌出,并崩裂成五块:东、南、西、北、中五座山峰,远看貌似莲花,古代花、华相通,因而被称为华山。

  关于华山的五座峰,还有一些神话传说,比如沉香劈山救母,总之关于这块花岗岩的形成,人们充满了神奇的幻想。

相关热词搜索: 金庸先生 陕西 不解之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