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民营企业真心扶贫一直在路上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8-10-31 10:48:39 编辑:何媛 作者:黄立新 温超 张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央广网西安10月30日消息(记者黄立新 温超 张美)2015年的10月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发起“万企帮万村”活动,动员全国1万家以上民营企业帮助1万个以上贫困村加快脱贫进程。截至目前,陕西省已有5675家民营企业帮扶贫困村6777个,涉及贫困人口71万余人。无论是企业参与数量还是投资的项目数量,陕西民企都位居全国、全省第一方阵。

  科技扶贫造福乡里

  世纪荣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近几年承包了鄠邑区胡家庄村部分土地经营权益,建起了鄠邑荣华葡萄产业星创天地。

\

  鄠邑区荣华都市农业样板间(央广网张美摄)

  通过在荣华葡萄基地跟着园区聘请的葡萄种植教授、专家学习,西安市鄠邑区的向养谊成长为新型职业农民、高级农艺师。2018年,他被聘为西安市农业科技特派员。

\QQ截图20181031110300.png

向养谊在鄠邑区胡家庄村给贫困户讲葡萄定枝技术(向养谊供图)

  鄠邑区水磨头村第一书记刘凯联说:“荣华集团给我们派来技术员定期做葡萄技术培训,我们的葡萄产量、品质提升不少。2017年葡萄销售价格在2-2.3元/公斤,今年3-4元/公斤”。

  鄠邑区水磨头村贫困户张修建说:“今年我参加了2次荣华集团的葡萄种植技术培训,平时一遇到问题我就给向养谊这些种植专家们打电话,我们家的葡萄今年增收了一万元,多亏了他们。”

\

  张修建家被评为产业增收示范户(央广网张美摄)

  荣华集团技术培训鄠邑区农户1700多人次,帮助25户村民取得了助理农艺师资格,为贫困户及农户提供工作岗位200多个。

  在鄠邑区驻村扶贫7年的荣华集团扶贫办主任李涛说:“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以来,荣华集团在鄠邑区胡家庄村投入产业扶贫资金达1.1亿元,发放农民工工资2300多万元。目前,胡家庄村已全部实现脱贫,水磨头等帮扶村脱贫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就业扶贫扶起希望

  2011年、2012年是张伟最难熬的两年,张伟治疗白血病花费89万元,家庭陷入了贫困。2016年张伟受助进入陕西盘龙药业集团位于商洛市柞水县的药品包衣生产车间工作,一个月3000多元的工资让他看到了希望。

  张伟说:“我很感谢盘龙集团给我一份稳定的工作,我会努力工作,早点还清家里债务,过好生活。”

\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柞水县生产基地(陕西盘龙药业集团供图)

  2017年陕西盘龙药业集团在柞水县建设了占地100000亩的五味子药材基地、近200亩连翘基地、金银花基地等,与柞水县768户1160人签订了基地用工协议,与71家专业合作社签订中药材种植合同,带动贫困人员7250人。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晓林说:“我们公司的根在柞水,我跑过柞水县16个村,见过的贫困家庭不少,我们通过自身发展来回馈家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我们的社会责任真正体现在扶贫中。”

  教育扶贫滋养下一代心田

  2017年西安市长安区侯官寨村马菁園考上大学,6口之家唯一能依靠的是每年种植葡萄收入的7000多元。就在马菁園一家为学费愁眉不展时,西安宏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陕西宏府慈善基金会5000元的助学金让马菁園重圆了“大学梦”。

QQ截图20181031110339.png

西安宏府投资控股集团为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西安宏府投资控股集团供图)

  马菁園说:“西安宏府投资控股集团不光给我提供助学金,还组织我参加了爱国主义夏令营,参观了马栏红色教育基地、阎良航空博物馆,看到这些我坚定了上学信心,等我学有所成一定要回报家乡、回报社会,把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西安市长安区侯官寨村党支部书记党民说:“西安宏府投资控股集团从2011年先后资助我们村70多名大学生,给村图书馆捐赠农业、农作物栽培书籍1000多本,‘教育扶贫’走进村里后,村子里的孩子学习更用功了,考大学的劲头更足了。”

QQ截图20181031110346.png\

“大手牵小手”爱国主义夏令营(西安宏府投资控股集团供图)

  据统计,陕西省参与教育捐助扶贫的企业达2881家、实施项目4476个、帮扶村3336个、帮扶贫困人口244302人。

  西安宏府投资控股集团总裁贾旭芝说:“教育帮扶不仅仅是经济帮扶,更重要的是关爱孩子身心健康,对孩子们‘三观’培养更为重要。助力脱贫攻坚我们在路上。”

  思想发动“扶志”、公益捐助“扶弱”、技能培训“扶智”、吸纳就业“扶户”、产业项目“扶村”、规模生产“扶乡”,陕西省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用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彰显了民营企业勇担社会责任的信心和决心。

相关热词搜索: 宏府 陕西民营企业 扶贫资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