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最严控烟令”来了 禁不禁电子烟官方这样说…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1-02 13:58:00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8年11月1日起,被称为最严控烟令的《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开始施行,面对“最严控烟令”,西安到底准备好了吗?

“最严控烟令”不设缓冲期 全面取缔室内吸烟室

西安市健康教育所科普部副部长佘国超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西安市控烟管理办法针对室内公共场所实行全面禁止吸烟,商场内的“吸烟室”也将被直接取消。

对于会所、酒吧、餐馆等情况较为复杂的区域,佘国超也承认会有困难,但也会坚定的执行下去,并且需要全社会的共同面对。

鼓励控制使用电子烟

西安此次管理办法内容是为数不多涉及电子烟内容,原文为:鼓励控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对控制吸烟场所内使用电子烟产品作出规定

对该项条款,佘部长在采访中表示:国内尚未有明确禁止电子烟的规定,“鼓励……作出规定”就是鼓励经营主体禁止,在此方面,西安可以说是走在了前面。

电子烟近年来发展飞快,也在国际范围存在很大争议。中国之声曾报道,据医生介绍,与传统卷烟一样,电子烟也是吸入的形式,电子烟中同样含有尼古丁,可以引起成瘾。同时,电子烟所产生的烟雾同样存在健康危害。

除此之外,电子烟的危害还在于对年轻人及非烟民作为销售的目标群体,甚至对未成年人有一定的吸引力,这可能会诱使这类人群转向吸食烟草,因此,鼓励控制电子烟的措施是必要且有前瞻性的。

宣传是现阶段工作重点

华商网围绕控烟令的执行情况采访了西安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公共管理科的李科长介绍,现阶段工作重点是以宣传为主。

李科长介绍,在违规个体方面,存在着取证难等客观问题,而且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因此控烟的工作重点仍在宣传方面:在公共场所室内醒目位置张贴标识、出租车顶灯、部分户外LED屏幕的宣传等。同时落实室内公共场所主体责任,对责任人进行培训,让这些经营单位能够执行起控烟的义务。

640.webp.jpg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通用标识

640.webp (2).jpg

场所入口处禁止吸烟标识

新版标识必须有举报电话和罚款金额

将借鉴外地经验

此次西安市推出的新版标识,增加了举报电话和罚款金额,让违规者对后果一目了然,有震慑效果。同时倡导市民个人行使劝阻的权利。

在执行方面,李科长表示,会学习外地控烟经验,引入志愿者团体,例如北京就有超过1万人的志愿者团队,希望能借助更多的社会力量来监督办法的推进。

西安对于控烟的社会认可度逐渐增加,公交车、地铁等地方已经少见吸烟的人,这就是一个逐渐向好的过程。而公共场所禁烟也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相关热词搜索: 控烟令 最严 罚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