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最严控烟令执行首日 烟民抽烟被阻:为啥不把造烟厂关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02 07:16:19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从2018年11月1日起实施,餐馆、酒吧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同时禁烟的还包括学校、妇儿医院、儿童公园等场所的室外区域。如果违规,个人将被警告并罚款10元,经营管理者将被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11月1日午饭时间,华商报记者随机走访了西安8家不同档次的餐馆,最严控烟令执行第一天的情况如何呢?

  1.经九路晋久面馆:马上贴禁烟标语

  中午12时,华商报记者在经九路晋久面馆看到,有两个年轻男子在面馆门口抽烟。面馆里坐满了食客,记者未发现有人抽烟。面馆老板娘说:“我们知道控烟开始实施,餐饮行业群里发了,还没顾上贴标语,下午不忙了我们就马上把标语贴在墙上。”

  2.东关南街赵家腊汁肉:两男子正抽烟

  记者刚进门,就看到店中央位置,有两个看上去有50多岁的男子正在抽烟,墙上贴着禁烟的提醒。“我们还不知道控烟条例,禁烟提醒是以前贴的,但看到客人抽烟,我们也不好劝,一劝,客人就生气,说不在你这吃了。”前台的一名女服务员说。

  记者告诉她,管理办法规定,如果违规,经营管理者也要被罚款,她说一定会给老板说明情况,以后想办法不让客人抽烟。

  记者来到抽烟男子旁边,两男子都说:“不知道有这个控烟令。”随后表示:“能理解,国外公共场所也都控烟,也要尊重别人。”

  3. 东关南街手剁水饺:男子气呼呼去门口抽烟

  记者刚走到门外,恰巧碰见老板正在劝阻两个抽烟的男子,两人看上去有六七十岁。“西安最严控烟令第一天执行,万一有暗访人员来了,你们罚10块,我罚好几百,我辛辛苦苦卖一天饺子不是白卖了吗?”老板说。

  一名男子不吭声,拿着烟起身去外面抽了;另一名男子面色难看,看上去有些不高兴。老板继续劝:“希望理解!”

  旁边的一名女顾客说:“公共场所就是不能抽烟,不文明,总让我们吸二手烟。政府应该大量印宣传册,到处张贴,慢慢大家就会形成习惯。”

  “这你们都要管,我还想管你们,为啥不把造烟厂给关了?”另一名男子一边说一边气呼呼地拿着烟也出门去抽了。

  两人抽完后回来坐到座位上等饺子。“是不是有点接受不了?”记者问。最后出去的男子有些不好意思地微微笑了,低声说:“也不是。”

  4. 四府街大自在火锅:包间里一男子正抽烟

  记者在一个包间外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抽烟。餐厅经理王女士说还不知道控烟令,随即打开手机搜索相关新闻,并说:“我们马上贴提示语,以后要好好劝,以前也劝,有的客人不听,以前看到客人抽烟,我们会把人安排在没人的包间或者一楼的前厅,以后得想办法劝到外面。”

  5. 西关正街罗胖老店:禁烟劝阻有依据了

  店内有多位顾客在吃饭,记者没有看到谁在抽烟,老板正在一张空的餐桌前看手机。说起控烟令,从老板的表情看,显然他还不知道,一旁的一名女服务员说:“早上不知道是哪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来给我们送提醒标志,你看,我们已经贴在墙上了。”

  老板一听说会罚款,马上双目圆睁,对女服务员说:“赶快把所有餐桌上的烟灰缸都撤了。”

  老板说,马上会给员工开会,以后看到客人抽烟好好劝阻,这下劝阻有依据了,不像以前,一劝,客人意见大得很。

相关热词搜索: 控烟条例 烟灰缸 抽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