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6岁男童贪玩不慎绞掉手指 医生将孩子脚趾接成食指完美恢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02 18:35:3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k691b5e8.png

  6岁男童贪玩将右手食指放入广告喷绘机的齿轮,断指不能再植,食指从此缺了一截,孩子陷入了深深的自卑。近日西安市红会医院医生精心“移花接木”,将孩子脚趾做成“食指”,成功恢复了右手的完美。

  妈妈带孩子去公司玩耍   瞬间右手食指被机器齿轮绞掉

  11月2日上午,在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一病区,术后的鹏鹏(化名)很开心,将还原的“食指”展示给大家看。如果不仔细辨认,几乎看不出这是脚趾做的,只是略微比其他手指粗一点。一病区主任欧学海说,脚趾趾腹比手指圆润一些,三个月后,医生还会为这个新“食指”进行整形,切除部分脂肪和皮肤,使得这个“手指”的形态更加逼真。

  提起半年前的意外,鹏鹏妈妈郭女士依然痛苦不堪。那天,她带着6岁的儿子到公司,孩子好奇贪玩,一不小心将右手食指放入广告喷绘机的齿轮,食指末节瞬间被齿轮绞掉,当孩子的手被拽出来,手上鲜血模糊。郭女士立刻抱着孩子去医院急诊,医生进行了断端缝合,而离断的食指末节已经挤压严重,失去了正常结构,不能再植,孩子的食指从此缺了一截,妈妈心里充满愧疚与自责。后来,孩子上学的时候不愿意用食指写字,总是自卑地想把它藏起来。郭女士开始带着孩子四处求医,但没有妥善的方法。

  10月19日,郭女士带着孩子来到红会医院,欧学海主任查看孩子受伤的手指后将孩子的鞋脱下,仔细端详孩子的脚,随即给出了一个方案:“孩子的脚趾和食指非常接近,如果移植到手指,外观也比较美观,对足部功能也基本没有影响。”反复思量后,郭女士决定手术。

222_副本.png

  截取左脚二拇指移植    手术过程不简单

  10月22日上午,医生为鹏鹏行第2指食指再造术,手术持续了6小时。脚趾移植到手指,并不是大众想象中“移位缝合”那么简单。术中,医生在放大20倍的显微镜下小心翼翼将鹏鹏右手食指的神经、血管、肌腱、进行解剖分离,把骨断端处理好后,精确测量对侧食指的数据,根据数据截取左脚的二拇趾,确保移植后的“手指”跟左手食指长短一致。

  “成人的手术可以肉眼解剖血管,6岁儿童的血管管径很细,所有的操作都要在显微镜下精细处理,缝合用的12-0的线比头发丝还要细,要将纤细的血管缝8针,骨头、血管、肌腱等各个细小的部件要一一对接缝合,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再植手指的成功及以后功能的恢复。”欧学海说。

  11月2日是鹏鹏手术后第11天,经过检查,这个从脚上“搬家”到手上的指头已经成功成活安家了,近期孩子将出院,等待三个月后,再进行新“食指”的整形,届时,他的右手就更好看了。

  华商记者 李琳

相关热词搜索: 手指 恢复 医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