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83岁老人自创“节气起床时间表”专家认为有一定道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10 07:10:47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今年83岁的西安老人王瑛自创了一套“二十四节气起床时间表”。十多年来他每日按表作息,身体一直不错。他希望把这套养生时间表分享给大家。

  24节气起床时间按10分钟提前或推后

  谈起自创这套“二十四节气起床时间表”的初衷,王瑛老人说,他十来岁时因中耳炎未及时医治致左耳失聪,之后他开始意识到失去健康有多可怕,希望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人,都明白自己的身体要靠自己爱惜。

  老人曾任物理教师,退休前还曾在原市教委工作。昨日,他向华商报记者展示他自退休后20年间整理的关于茶、酒及养生的6本笔记。他说:“因钟爱传统的茶文化、酒文化,我收集了不少相关材料,顺带了解了粗浅的传统养生。2007年老伴过世后,我正式开始琢磨起床时间表。”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人在长期农业生产实践中总结出的真知。它源于生活,我只是再将它用于生活而已。”王瑛说。在他的二十四节气起床表中,立春的起床时间是7点30分,雨水为7点20分,惊蛰为7点10分,春分为7点,清明为6点50分,谷雨6点40分,立夏6点30分,小满6点20分,芒种6点10分,夏至6点,小暑6点10分,大暑6点20分,立秋6点30分,处暑6点40分,白露6点50分,秋分7点,寒露7点10分,霜降7点20分,立冬7点30分,小雪7点40分,大雪7点50分,冬至8点,小寒7点50分,大寒7点40分。

  “再回到立春刚好是7点30分,循环往复。”他向记者解释道:“总体上是按春分到夏至,因白昼越来越长,起床时间往前调,夏至到秋分到冬至,夜越来越长,起床时间又应该往后调整。前后调整时间总计4个小时、240分钟,刚好能均匀地分给每个节气10分钟,往前或往后,按照节气变化而定。”

  老人还摸索出一套保健操

  王瑛说,他平时睡觉时间不会晚于晚10点,早上起床时间则根据节气变化调整。“这谈不上什么科学,只是一个身体健康的老人多年自我摸索和规律作息的习惯而已,希望能和其他老年朋友一起分享。”

  除二十四节气起床时间表外,王瑛还有一套能活动颈部、胸部、胃、腰部、膝盖等全身各关节的保健操。“做操的同时,我还坚持腹式呼吸,即嘴巴紧闭、鼻子呼吸的方法,不仅活动了四肢,还让体内的各器官也一同循环呼吸起来。坚持十多年来,我身体倍儿棒,吃啥都香。”王瑛说。

  老人的女儿王女士也说:“退休20年间,我爸从没住过院,也没有因病让我们儿女请过一天假。我们也很感谢老人家,当然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我爸只是热心地想把自己觉得有用的作息表和大家一起分享而已。”

  专家认为有一定道理

  王瑛老人的这套“二十四节气起床时间表”是否有科学依据呢?华商报记者为此采访了两位中医养生方面的专家。

  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罗卫医生认为,中医讲究天人相应,早在《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就有关于四季作息时间的叙述,“春三月应夜卧早起,夏三月应夜卧早起,秋三月应早卧早起,冬三月应早卧晚起,必待日光。”罗卫认为,王瑛老人的二十四节气起床时间表有一定的道理,但若日日按此表作息,又显得有些教条。不过老人多年坚持规律作息、不熬夜的生活习惯是值得所有人学习的。

  蓝田县中医医院的袁溪医生认为,中医讲究四时养生,春天为阴中之阳,夏天为阳中之阳,秋天为阳中之阴,冬天为阴中之阴,按照节气变化提前或推后起床时间肯定有道理,古语也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然决定王瑛老人身体健康的因素可能有很多,起床时间表可能只是其中一个因素。”袁溪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赵彬 

相关热词搜索: 四时养生 二十四节气 时间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