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发放首批民宿营业执照 迈出民宿合法经营一大步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1-10 08:15:24 编辑:曹静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8年11月8日,在西安市工商局、市工商局双生分局的指导和帮助下,民宿短租行业的领先者途家网配合工商部门为西安民宿经营者充分赋能,促进西安民宿规范快速健康的发展。西安首批民宿营业执照出炉,现场共有近30位途家网房东办理了个体民宿营业执照。

  电商法即将实施,西安市工商局双生分局与途家网共同赋能西安民宿经营者

  历经5年时间、4次审议、3次公开征求意见,中国首部《电子商务法》终于问世,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新出台的电商法对电商领域的许多新问题、新现象作了明确规定,消除了电商平台经营中的"灰色地带",边界清晰、权责分明,有利于电商平台依法依规经营。一旦越界,将面临何种法律制裁、承担何种法律责任,都有法可依,便于监管部门出手。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依托《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实施的背景,西安市工商局双生分局以此为抓手,加快相关政策研究制定,积极推进西安民宿合法化进程,现场为近30位房东集中办理了个体民宿营业执照。为民宿房东进行了现场答疑和亲切服务,房东们有了营业执照,在经营过程中也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

  “本来担心扩大民宿规模有风险,现在有了这个合法身份,民宿合法发展的春天终于到了!”一位民宿房东在现场如此说。

西安市工商局双生分局马恩太局长为途家网房东颁发民宿营业执照

  (左起依次为西安市工商局双生分局沈晓斌副局长、西安房东阮女士、西安市工商局双生分局马恩太局长、建筑房地产市场管理所马良艳所长、途家网北方大区总经理卜际滔)

  民宿合法化,各地都在探索中

  近来民宿面临诸如安全、监管与社区关系等诸多难题,今年川渝地区反城市民宿浪潮爆发,使得有关民宿合规性、民宿监管缺失的问题集中暴露,民宿发展走向和监管问题受到高度关注和热议。

  2018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重点强调了“城乡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依法从事民宿等旅游经营。”

  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在进一步放宽旅游服务消费领域市场准入方面,方案明确提出:鼓励发展租赁式公寓、民宿客栈等旅游短租服务。此次文件发布,无疑为城市民宿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在地方层面,厦门、深圳、广东、成都等地也已相继出台相关民宿相关法规。

  例如近日,厦门市原则通过了《厦门市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民宿办法对厦门市民宿的范围、条件、申办等方面进行了规定,同时明确违章建筑不得经营民宿。

  9月17日,成都市旅游局通过其官网发布《成都市民宿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从民宿的开办条件、申报备案、经营规范、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规范管理要求。

  推进民宿合规合法经营,途家一直在积极努力

  截至2018年上半年,途家网全球房源超过120万,其中国内房源超过80万。作为民宿短租行业的领先者,途家在推动民宿合法化和行业良性发展上一直在行动。多年来,途家在推动建立行业标准、推动民宿合法化进程方面始终做出积极尝试。

  2015年12月,在陕西省旅发委、陕西省旅游协会的指导下,成立了陕西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途家网任协会会长单位。

  2018年3月1日,途家网发布业内首个《民宿分级标准》白皮书。依托对十几万商户多次调研、数百个业务经理人工核查、运营团队人工审核形成的最终模型,途家对民宿进行了豪华、精品、舒适、经济等级划分,并制定了高端、中高端、中端、经济或平价房屋的评定标准。

  在与政府合作方面,途家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协助完善和创新民宿管理标准,积极响应相关政策法规。2018年4月19日,途家网与陕西省就“建设全球智能民宿示范工程”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携程集团民宿线上线下产业优势,共同制定陕西民宿产业发展规划,完善和创新民宿管理标准。

  2018年8月16日,四川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成立,途家网任协会副会长单位。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民宿合法化进程会不断加快,行业发展会愈加健康。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民宿 营业执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