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寒冬逼近记者走访西安11个老旧小区 他们今冬如何取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11 07:30:16 编辑:曹静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他们欣喜

  “盼了多少年了,我家把壁挂锅炉都装好了,就等着通气开暖气了!”

  “等了近30年后,通气的日子即将到来”

  “小区通气了,做饭、洗澡和供暖方便多了”

  他们期盼

  “天天掐着指头算,看哪天能通气供暖”

  “入住近10年了,到现在都没有通气的迹象,期盼相关部门能让我们温暖度冬”

  “小区十几年通不了天然气,希望相邻小区居民能同意接气,让我们冬天不再挨冻”

  寒冬一天天逼近,对于西安市数百个老旧小区的居民来说,家里没有天然气,为了环保不能烧煤,用电太贵,冬季无疑是他们最难熬的季节。

  2017年供暖季前夕,华商报记者曾走访了西安多个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均是建成几十年,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未通天然气,取暖是个大问题。

  转眼一年过去了,这些小区的情况怎么样呢?今年冬天,他们的家能否暖起来?近日,华商报记者再次进行了走访。

  记者调查

  走访11个小区3个已通气 6个正施工

  2个还未正式进入报建程序

  1 朱雀门芦荡巷小区

  安装接近尾声

  通气的日子快到了

  朱雀门里芦荡巷小区有六七栋多层楼房,住了400多户居民,地处城区黄金位置,可谁能想到,他们盼了天然气近30年之久。

  2017年11月1日华商报记者到这个小区走访时,墙上正贴着《关于开展煤改气煤改电合约登记的通知》。因为不能烧煤,当时居民们正在为如何取暖发愁。因为没有天然气,冬季只能用电取暖,但小区供电线路老化,高峰期经常跳闸,还曾因为用电超负荷起火。

  今年11月8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在大门外就看见了一圈施工的围挡,施工许可证上显示是“天然气管道施工”,时间为11月1日-11月15日,申请单位为碑林区南院门社区居委会。进入大门后,看见天然气管道已经安装上楼体,院子还有明显的施工痕迹。

  “盼了多少年了,我家把壁挂锅炉都装好了,就等着通气开暖气了!”84岁的冯奶奶坐在楼下晒太阳,她每天都关注着安装进度。冯奶奶说,冬天取暖一直是最难的事,要穿上几层棉袄,盖上几层被子。今年年初,交了3000多元天然气安装费,施工有两个多月了,现在快结束了,新买的壁挂锅炉都装好了,一切就等通气点火。

  “一通气就能过上暖和的冬天了。”冯奶奶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小区是房管部门早些年建设的,没有物业,从2001年开始,大家就商量着接天然气,组织登记了4回,多数业主都同意安装,社区也给联系过,但后来都没有了下文,一会儿说建设图纸丢了,一会儿说没有土地证。在苦苦等待了近三十年后,通气的日子终于要到来了。

  2 甜水井五星小区

  部分区域已点火通气 年内小区能全通

  五星小区是甜水井附近一个老小区,分了好几个区域,一直没通天然气。“一到冬天,就靠小太阳取暖,光电费就得几千块。”居民刘女士说,这里住的基本都是低收入人群,大家也舍不得用电,而且电负荷也经常不够。年初小区组织交了天然气初装费,自己买的壁挂锅炉已装好了,但现在还没有通气,眼看气温降得这么快,大家心里很着急。

  11月8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小区北区,院子多处悬挂有“天然气安装百年大计,请各住户抓紧缴纳初装费”的横幅,院内的管道已经施工完毕。“不知道啥时能通气?该供暖了。”小区里,两位女士正在讨论这个问题。

  据小区物业李经理介绍,五星小区共四个区域1000多户,南区已经通气了,北区也马上就快通了,因为小区里户型混乱,有的楼拐弯,安装复杂,有不少暗厨,这种不符合天然气安装规范,所以要整改,最晚12月初也能验收点火通气。还有两个楼进度较晚,但年内应该全部能够通气。

  3 草阳村甲字1-8号院

  天然气卡都发了 盼望能快些通气

  在莲湖区草阳村区域内,甲字1-8号院区域有十来栋楼,已有30多年了,一直以来,没有天然气、没有暖气是居民们最大的痛苦。

  “去年我家里用两个空调、两个小太阳,用电都用到了第三阶梯了。”住户钱先生说,以前是烧煤炉子取暖,去年冬天不让烧煤,用电取暖花了几千元。今年家属院收了天然气安装费,8月施工,开挖道路埋管道,快完工的时候突然停工了,中间停了一个月,影响了进度。

  钱先生告诉记者,家属院把天然气卡都给大家发了,自家的壁挂锅炉也装好了,就一天天掐着指头算哪天能通气供暖。

  4 青年路青年一巷6号家属院

  通气快1个月了 有住户已提前供暖

  西安市民王先生70岁的母亲独自在青年路青年一巷6号家属院居住,他早都想给老人装个天然气壁挂锅炉,但一直无法实现,因为接不上近在咫尺的天然气,而周围的小区几乎早都通了气。

  这个家属院非常小,只有一栋楼两个单元共40多户居民,建成于1985年。几年来,60多岁的李师傅一直在为大伙儿奔波跑天然气的事,但因为年代久小区很多图纸、规划都找不到,最终无奈搁浅。

  11月9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该家属院看到,天然气设施均已安装到位。“已经通气快一个月了,我家都烧壁挂锅炉提前供暖了。”王先生说,因为有老旧小区改造的绿色通道,今年安装天然气很顺利,大家现在已经用上气了。

  5 尚勤路康宁里小区

  坐等“碰口”点火 盼着烧暖气的那一天

  位于省二院旁的康宁里小区是建成20多年的老小区,小区共有200户人家。多年来,没有天然气,没有暖气。“不能烧煤以后,取暖就更难了。”居民张先生说,用电取暖太贵,而且也不暖和,只能靠冻过冬。

  不过,居民们今年冬天终于看到了希望,10月初天然气安装的施工都已经完成了,就差“碰口”了。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家的壁挂锅炉都买好安装上了,现在坐等“碰口”通气。“希望快点火通气,我就可以烧暖气了。”

  6 建国四巷20号居民楼

  44年的老楼终于通气了

  建国四巷20号居民楼,历史可以追溯到1974年,有人从风华正茂住到了耄耋老年。

  楼里只有16户人家,基本都是多年的老住户。6年前进行了电表改造,申请到一户一表,之后有住户就装上了电锅炉冬季取暖,但一个冬天两三千元的电费还是让人吃不消。

  几年来,热心住户周师傅一直想跑来天然气,解决做饭取暖的问题,他找各个部门,找天然气公司,跑来跑去无计可施。旁边的两个院子都有天然气,可以相邻接气,但对方都不同意。

  在等待多年后,最近这栋老楼终于通气了。周师傅告诉记者,因为邻居不同意,最后还是天然气公司想办法从主管道接上了气,解决了大家做饭、洗澡和供暖的问题。

  7 龙首村西南小区

  已报建但未施工 希望“走后门”加速

  “看样子这个冬天赶不上了,大家都心急如焚。”最近几个月来,热心业主郭女士一直在奔跑天然气安装事宜。小区只有3栋楼100来户,住了十几年了,9月25日办理了正式报建,但现在还没有动工。

  郭女士说,小区老人孩子很多,以前都是烧煤炉土暖气过冬,不让烧煤了,用电花费高又不实用,都盼着通天然气装壁挂炉。自己就牵头想给大家办好事,没想到中间程序很慢,直到9月25日才正式报建成功,同时安装的还有附近一个老小区。好不容易报建了,但到现在还没有开始施工,天然气公司的人说先把主管网手续一走,担心进入冬防期不准开挖了。居民韩先生说,为了响应政府的治污减霾政策,家里把“土暖气”拆了,天然气却迟迟进不来。

  “能不能‘走后门’快一点?争取这个冬天让我们小区的老人孩子也能用上暖气啊!”郭女士期盼地说。

  就此,公园1号社区刘书记对记者表示,社区在积极协助小区办理安装天然气事宜,这次安装的两个小区有200多户。社区陪同天然气公司人员到西南小区周边勘查,刚开始准备管子从隔壁的小店走,但小店不同意,此外也有安全隐患,后来就又寻找其他位置,决定从龙腾路上走主管道,现在设计图纸还没有下来,社区还会积极推动。

相关热词搜索: 物业 小区规划 改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