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男子做网店遇"套路贷" 借款3100元一月后"滚"9万

来源: 时间:2018-11-12 07:33:49 编辑:雷晓娟 作者:卿荣波 田睿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不需要任何抵押”“几分钟就能放款”……人们常会接到这样的电话,声称手续简单、无需抵押、放款迅速,听上去非常具有诱惑力。

  然而,一旦真借了钱,最初也许只是贷款几千元,但短时间就可能利滚利到数万元。不还款的话本人和亲友就遭遇电话狂轰乱炸、言语威胁,甚至被恶意实施“泼油漆”、“撬门锁”等。

  租房、找兼职……涉事未深的年轻人屡屡中招,“套路贷”已成社会毒瘤。

  案例1通过中介租房

  疑落“网贷付房租”陷阱

  赵先生按“每月还款888元,分12个月还完”的贷款租一年期的房子,刚过两个月,就被房产中介要求签订《租赁合同提前终止协议书》,且没有收到退款。这让他怀疑自己掉进“网贷付房租”陷阱。

  租房者:付房租变成还贷款

  8月29日,28岁的赵先生在南稍门中贸大厦一家名为“小家联行”的房产中介租了一间房。签租房合同时,业务员用赵先生的身份信息在一个名为“会分期”的金融平台上贷款万余元,一次性垫付一年房租,赵先生每月需还款888元,分12个月还完。尽管满腹狐疑,但租房心切的他还是签了合同。

  10月27日,赵先生接到“小家联行”业务员的电话,说接到北京总部通知,西安5个分公司即将搬迁,请每个租客前来公司解除合同,公司退还房租和押金。10月28日,赵先生签了《租赁合同提前终止协议书》,但协议上写的是“由于租客自身原因提出解约”,且他没有收到退款。

  10月31日,赵先生再次找上门,发现房产中介已关门停业。“是不是拿钱跑路了?中介公司提出解约为何协议中却写租客单方面要求解约?解约以后还要继续还贷款?”赵先生觉得自己可能遇到了诈骗。他加入到一个微信群中,群里有近30人都遭遇了类似情况。

  前业务员:租房时不会说是贷款平台

  杨先生也是通过这家公司租的房子,9月10日,他向房产中介交房租和押金共1万余元,租期半年。10月28日,杨先生签了《租赁合同提前终止协议书》以后,房东立即过来赶人。

  据维权群租客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3人和房产中介签了《租赁合同提前终止协议书》,应退款房租和押金共计42415元,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人收到退款。

  11月1日,华商报记者与杨先生一起前往位于中贸大厦的“小家联行西安第五分公司”,发现该公司又重新开门营业。业务员张某说,公司没有倒闭,只是在西安的店要关了,因为刚来西安不久,不了解这里的租房市场,亏了钱。“不挣钱肯定要清退的,不管谁的原因,到时候给租客把钱退了就完了。杨先生的租金数额较大,超过2000元,审核会慢一点,要实在等不及退钱,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讨要。”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到该房产中介前业务员,对方透露,业务员在租房时不会对租客说是贷款平台,而会说是一个分期付款的平台。

  房管局:要符合金融和住房监管

  11月1日下午3时,记者通过“小家联行”总部客服联系到一陈姓经理,他表示,有两种支付房租的方式供租客选择,押一付一,通过“会分期”平台每月还款;押一付三或年付,一次性向公司付清。“在签合同前都告知租客,完全是自愿的,租客可以选择。”

  陕西高瑾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瑾说,如果房屋租赁合同约定明确,各方对租金支付引入第三方金融机构也认同,就不存在违法。但一旦中介机构的资金断裂,无法按期向房东付款,房东和租客的权益都会受影响,社会风险大。

  西安市房管局已在8月底发文要求,签订的住房租赁合同中不得涉及租赁租金贷款相关内容,如需办理住房租赁租金贷款,需按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要求办理。也就是说,租金贷要在符合金融监管和住房监管的情况下进行,否则是违规的。案例2“7天小额贷款”借3100元

  以贷养贷一月后要还9万多

  24岁的小王做网店生意,资金困难之际遇到“套路贷”,借款3100元后,一个多月时间竟“滚”到9万余元!小王称在贷款期间他甚至还遭到暴力催款。

  网贷平台推荐他“以贷养贷”

  今年6月,小王和同学在网上开了个女装店,因为装修和货源费用较高,同学认为不挣钱中途退出,他只能借钱一人继续维持。“我当时把所有的钱都投到网店里了,身上实在没有钱了。”小王说,由于资金周转不开,又不愿为家庭制造负担,便从网上贷款。

  9月27日,小王使用7天小额贷款App“易来借”和“有用折扣”共借取3100元,但实际到手只有2170元,两个平台合计扣除了近1000元利息,利率高达30%。

  一开始,小王觉得没多少钱,算下来一个月工资就能还清了,但一周后,在借款的第六天,贷款平台开始打电话催欠款,本金加利息共计需要还款3100元。而且规定必须在当天下午4时之前还清,否则让他“家里人都别想好过”。

  由于网店经营不善,经济困难的小王根本还不上,这时贷款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可以给小王再推荐一个平台借钱,先把第一笔账还上,条件同样是“以贷还贷”的周息贷款。在借款人的诱导下,小王的贷款量逐步增多,贷了还,还了贷,慢慢出现了“以贷款养贷款”恶性循环,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让小王在网贷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还款 催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