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从垃圾山臭水沟到宜赏宜居 浐灞变迁换新颜

浐灞生态区 华商网 2018-11-14 11:19:04
[摘要] 如今的浐灞水清、岸绿环境好,宜居又宜业。可对于不少老西安人来说,曾几何时的浐灞却完全不似今天的这番模样:十多年前,这里一直算是西安郊区的偏远地带,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产生了大量的工厂污水和生活垃圾,源源不断地排放到了浐河和灞河,垃圾多、污水多、水质差在当时几乎是这里的代名词。

  掬一城山水绿了人间

  绘一幅蓝天还有祥云一片

  56公里生态化提防及沿河景观带

  2.3万亩河流湿地,5大生态公园

  这里,是浐灞

\

  “现在我们村有好多老人都在说,让我再多活两年,把这美景再看一哈。” 家住浐灞的72岁老人杨云龙口中所说的美景,不是别处,正是浐灞的生态美景。

  如今的浐灞水清、岸绿环境好,宜居又宜业。可对于不少老西安人来说,曾几何时的浐灞却完全不似今天的这番模样:十多年前,这里一直算是西安郊区的偏远地带,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产生了大量的工厂污水和生活垃圾,源源不断地排放到了浐河和灞河,垃圾多、污水多、水质差在当时几乎是这里的代名词。

\
\

  “浐灞这些年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远的不说,就说说家门口的桃花潭,以前这里哪有这么美啊,当时说它是垃圾遍地的臭水沟都一点不为过”,说起浐灞这些年的变化,家住桃花潭公园附近的刘阿姨不禁感慨到,“我算是浐灞的老住户了,从之前的没人愿意来,到现在更多的人愿意来咱么这儿旅游、生活,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

\
\

  位于浐河上的西安桃花潭公园是浐灞生态区对浐河综合治理的亮点工程,利用河流水域营造大水面景观。

  近年来对于桃花潭的治理,浐灞一直在不断的完善。

  ● 针对桃花潭河道污泥特性,在治理将坚持初期合理人工干预,最终实现最终科学自然的可持续生态化治理的理念。

  ● 通过高效快速降低内源污染,实现微生态条件,并且利用原位生物菌、微生物、特驯生物(蚯蚓与线虫)深度削减NH3-N、COD等底泥污染物,营造高等生物生态条件

  ● 在治理过程中,减少人工干预措施,以期达到重建生态系统,保证长期稳定的生态平衡的目标,从而恢复河道自净能力。

\
\

  目前实施试验工程已经完成,河道底泥性状改善效果基本达到预期,去除率达69%,河道底泥有机物含量的大幅降低可有效消减异味,目前底泥生物原位处理正在逐步扩大应用范围。

  因治河而立,自成立以来,浐灞生态区从解决“河流污染、垃圾围水、沙坑遍布”三大生态灾害入手,实施“截污、围湖、修堤、增绿、碧水、美景”六大生态工程,持续提升环境水平。

\
\

  作为全国首个以生态命名的开发区,14年来,浐灞生态区按照“让河流休养生息,让生态流入城市”的柔性治水理念,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工程,浐灞河城市的面貌有了巨大的变化,沙坑遍地、污水横流的河滩地变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

  如今的这里彻底换了新颜,已建成截污管网253公里,从源头解决了河流污染的问题;修建十三座水坝,形成壮观的水面景观;建设生态化提防及沿河景观带56公里,5大生态公园,河流湿地面积达到2.3万亩……

\

  因河得名、因河而兴

  浐灞如今已变成了一座绿色新城

  通过综合治理

  这里成了西安市民亲水休闲

  观光赏景的后花园

  未来

  浐灞生态区将继续把水环境治理

  做为浐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

  描绘出浐灞蓝天碧水的治水画卷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秋染中国·赏西安 大片来袭看看浐灞哪幅秋景才是你的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