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汉中新闻 > 正文

非毕业班学生强制参加研学旅行?城固县教体局:采取自愿

汉中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映伟 2018-11-15 08:23:39
[摘要]11月4日,城固县家长王先生向华商报反映,城固县教体局规定全县初中、高中非毕业班学生必须参加研学旅行,费用为每人1680元。城固县教体局对此回应称,研学旅行并非强制,采取学生自愿、家长同意的原则。

  11月4日,城固县家长王先生向华商报反映,城固县教体局规定全县初中、高中非毕业班学生必须参加研学旅行,费用为每人1680元。城固县教体局对此回应称,研学旅行并非强制,采取学生自愿、家长同意的原则。

  家长投诉:学校强制学生参加研学旅行活动

  王先生表示,刚开始孩子回来说是自愿的,后来老师说必须都要参加。有些学生家长其实并不想让孩子参加,因为有些家庭本就是贫困户,1680元的研学旅行费不是小数目,来回5天时间,实际坐车就得2天。教体局将此项目承包给旅行社,由旅行社组织出游。

  “马上轮到城关中学了,我家孩子在城关中学上初一,老师给孩子说必须参加,这种集体活动我们也不好拒绝。”王先生说。

  此外,华商报记者近日也接到多起关于城固县各学校组织学生研学旅行的投诉。

  城固教体局:采取学生自愿、家长同意的原则

  11月5日,城固县教体局对此回复称,按照研学旅行教育文件,研学旅行并非强制,采取学生自愿、家长同意的原则。

  回复中说,城固县教体局根据教育部等11部委《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陕西省教育厅等12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制定了《城固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研学旅行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设立了城固县研学旅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县中小学校根据文件精神开展相关活动。

  近期,城固城关中学开展的红色研学旅行活动,通过学校行政会、家长会、学生代表会等形式,广泛征询意见,明确研学旅行与普通公民旅游的本质区别,委托专业机构具体实施。活动开展坚持学生自愿、家长同意的原则,不得强迫学生参加,学校保存家长自愿参加的签字存根。

  经查,没有发现学校有任何附加条件强迫学生参加的现象。学生活动费用由家长和学校共同承担,带队教师费用由学校承担。研学活动采用铁路空调专列往返,购买短期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交通、食宿、研学活动等过程制定了安全预案,对服务方提出了高于公民旅游的相关服务质量和安全要求。学校确定了一定数量的家长代表作为活动观察员全程参与,监督费用开支及活动开展情况。

  回复还表示,研学旅行活动作为一项新的工作,城固县教体局在活动组织开展方面将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制定更加严密可行的实施细则,引进优质服务资源,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研学 教体局 城固县

上一篇:汉中77岁暖心大爷坚持给公交司机送早点:想感谢一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