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宜川县景区周边酒店因缺水难经营 水务局:先保障村民用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15 08:47:46 编辑:何媛 作者:赵雄韬 贺秋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8074.jpg

  华商报讯(记者 赵雄韬 贺秋平)因为看好宜川全域旅游的发展前景,很多商家纷纷在壶口瀑布周边建起了特色酒店、农家乐。然而,因为无法正常供水,导致很多商家陷入经营困难的尴尬境地,甚至有很多商家无奈之下只能雇专车拉水。

  酒店农家乐水不够用

  自己雇车拉水

  10月2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宜川县壶口镇,发现羊家庄村周边有两家农家乐院子里都停放着拉水车。其中,知青苑酒店的蓄水池进水管道开着,但听流水的声音,水量不是很大。“进水管一直都开着呢,但根本就蓄不够每天的用水量。”该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

  周边的农家乐院子里也停放着专用的拉水车,流水量也刚刚能够满足使用。“我们用量小,基本够用,不够了就用拉水车补充。但就怕下雨,一下雨自来水就是浑浊的黄水,根本不能用,”一家农家乐老板表示,已经“适应”了。有知情者介绍,壶口周边的农家乐规模小的还能凑合,规模大的如果不雇车拉水或自备拉水车,夏季旅游旺季时供水根本不够用。

  每天拉水运营

  酒店成本增加近千元

  知青苑酒店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旅游旺季时每天酒店用水量150立方米,蓄水池24小时进水量约40立方,每天要用17立方的拉水车拉9车左右才能保证酒店用水,一车水230元,减去管网正常供水成本,每天要增加近千元的用水成本。

  据酒店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宜川下大雨,整个管网水质浑浊,酒店无法接待游客,两天时间400余人的游客都选择了退订。“我们也实在没办法,客房的水是黄的,饮用、洗漱都不行,只好退订,总不能给客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而酒店还在每间客房都给客人免费提供瓶装水。”酒店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知青苑酒店是2014年宜川县中西部贸易洽谈会招商项目,是羊家庄唯一一家上规模的酒店,建成投用后,大大提高了当地的旅游环境和接待能力。

  此外,羊家庄目前运营和在建的酒店、农家乐客房共700多间,一天可接待1500余人。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家农家乐趁着冬季旅游淡季,正在加盖客房,以应对不断增加的游客。很多商家坦言,如果用水问题无法解决,则会直接影响着周边农家乐及酒店的运营质量和市场口碑。

  现有供水工程老旧

  只能先保障村民用水

  对此,宜川县水务局回应称,羊家庄供水管网为农村供水管网,因此要先保障村民用水。经营农家乐和酒店的负责人曾就此问题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反映过,希望当地政府能够从发展和提升当地旅游质量的角度解决,营造更好的旅游营商环境。

  宜川县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羊家庄供水工程原来是农村人畜供水工程,2004年建成,主要为周边7-8个村庄的村民供水。今年进行了提升改造,但因为是农村人畜供水工程,要先保障村民供水。

  “先保障村民用水固然没错,我们也不会跟村民抢水,且提升供水能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有酒店运营者质疑,来宜川投资建设酒店,也为当地的经济旅游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当地政府,提供用水便利是应该做的。如果仍置之不理,还要一直使用农村饮水工程,则会使很多企业陷入难以经营的尴尬境地。

相关热词搜索: 农家乐 景区 宜川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