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提供坚强保障 为港商在陕投资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15 10:20:33 编辑:王翠萍 作者:刘立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5日上午,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陕西—香港经贸合作交流大会在香港举行。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做了主旨演讲,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交流大会并致辞。

  魏增军在主旨演讲中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与日俱增,深刻地影响了世界,也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的共同繁荣发展。

  香港作为亚太地区重要的航运枢纽和最具竞争力的城市,连续多年经济自由度指数位居世界前列,是全球最富裕、经济最发达和生活水准最高的地区之一,也是我省重要的贸易、投资合作伙伴。从2011年开始,陕西每年都要在香港举办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这一活动已成为陕西与香港开展合作的机制性平台,受到了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香港特区政府、香港广大商协会和企业,以及在港中央企业和媒体朋友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举办七年来,陕港两地机构和企业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促成了一大批合作成果,共签订合同项目198个,投资额2376.1亿元,延长石油国际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先后在香港上市,陕西广大企业借助香港独特优势扩大了国际市场,同时,陕西也为广大港商港资提供了巨大市场和丰厚回报,陕港合作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近年来,陕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陕西正在成为广大境内外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2017年,陕西生产总值达到2.19万亿元,居全国第15位,增速8%。今年前3季度实现1.69万亿元,增长8.4%。借此机会,我简要向大家介绍一下独具魅力的陕西省情。

  陕西历史文化灿烂。蓝田先祖、半坡炊烟、石峁古城、后稷稼穑、仓颉造字,每一处遗迹都留存着中华先祖的足迹,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陕西自然资源富集。现已发现矿产资源138种,潜在经济价值约7.25万亿美元,超过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陕西油气当量全国第一,煤炭产能全国第三,是我国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西煤东运、南水北调的重要基地。陕西科研力量雄厚。拥有高校108所,各类科研院所1000多个,专业技术人员110多万人,科技创新成果居全国前列,大型运输机、新能源汽车、闪存芯片、高端液晶面板已成为“陕西智造”新名片。陕西交通优势明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500公里,国际航线已达59条,中欧班列长安号年度开行数量突破1000列。陕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核心评价指标,陕西积极开展营商环境提升活动,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正在形成。

  陕港两地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科教文化等方面互补性强,合作基础深厚,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交流会上,副省长魏增军提了四点建议:

  一是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方面的合作。香港是全球公认的最自由、最开放也具有最多功能的自由港。陕西作为国家西北地区的龙头,拥有西北地区唯一的自贸试验区,肩负着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重要使命。希望双方能紧抓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在服务贸易、现代物流、重点项目投资等方面务实合作,进一步丰富合作内涵,拓宽合作领域。

  二是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和资本是香港的优势,工业制造则是陕西的强项。当前,我们正在推动重大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等工业高质量发展八大工程,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等新增长点。希望陕港两地在推动企业境外上市、海外发行债券、贸易融资、融资租赁、项目投资等方面深入合作,共享金融合作成果。

  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香港具有世界级的大学与科研人才,在联系国际一流科研人才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陕西是西部唯一、全国第三个创新型试点省份,是我国能源化工、航空航天、机械电子、国防工业、现代农业等领域重要的科研生产基地。希望双方能建立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协同机制,搭建更多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共享两地科技资源人才,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四是加强文化旅游合作。香港被誉为购物天堂,每年都有大量的大陆游客到香港购物和旅游。陕西是天然的历史博物馆,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正在打造国际一流文化旅游中心,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希望两地旅游业界能紧抓机遇,在旅游开发、招商引资、宣传推广、客源互送等方面务实合作,共同促进两地旅游业繁荣发展。

  香港是陕西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第四大贸易伙伴和陕西企业境外上市的主要资本市场。陕西高度重视与香港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将为香港企业家朋友在陕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共创更加繁荣美好的明天!

  华商报特派香港记者刘立春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魏增军 坚强保障 港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