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 :陕西科教资源富集,投资环境优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15 14:53:37 编辑:刘超 作者:刘立春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8年11月15日下午,第八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 陕西—香港科技创新发展合作论坛在香港开幕。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致开幕辞。

  他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陕西省委省政府也将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工作重点,在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方面不断探索持续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教资源优势明显。陕西现有各类科研机构1171家、高等院校108所、国家级重点学科126个;有国家两院院士65人、科技活动人员27.5万人。航空、航天等六大军工行业在陕均有布局。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人才体系、科技资源统筹体系和优势特色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科技创新工作务实有效。为推进产业创新发展,我们着力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获国家科技奖主持完成的通用项目数量均居全国前四位;申请发明专利增幅全国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第七、中西部第一。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进。先后承担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创新型省份、科技金融结合、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试点示范任务。连续两年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省份,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以“陕九条”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政策红利已逐步显现,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已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创业投资引导力量,高新区、农业园区、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孵化器等各类平台成效明显,良好的科技创新体系已初步形成。

  当前,陕西正处在追赶超越的重要阶段。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科技创新的科学论断,紧扣“创新驱动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大力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科教资源优势和活力,不断拓宽延伸开放范围和层次,全面加强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合作交流,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新格局作出新贡献。

  合作促进发展,合作才能加速共赢。香港是全球重要的科技金融,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国际和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枢纽和最具竞争力的创新城市之一;陕西作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和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作为“枢纽、门户、流动”经济的发起省份,历史底蕴深厚、科教资源富集、发展空间广阔、投资环境优越。陕西与香港在科技创新、科技产业领域深入合作,定将促进各方共同发展。我们热切期盼与各方共享发展机遇、互通最新成果、拓展国际化空间、合谋发展之路,真诚的欢迎大家到陕西走一走、看一看,切身感受陕西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共同谱写合作、发展、共赢新篇章!

  华商报特派香港记者刘立春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省 科技 环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