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蚌埠市民政局为长期滞留人员铺就回家路

关注 人民网-安徽频道 作者:金霄 2018-11-16 19:34:21
[摘要]今年以来,蚌埠市民政局在做好滞留人员临时安置工作的同时,坚持把帮助长期滞留安置人员寻亲找家列为工作重点。截止7月20日,已为26名滞留人员找到了亲人,占今年进点安置人数的57.8%。

  人民网合肥8月3日电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蚌埠市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蚌埠市民政局在做好滞留人员临时安置工作的同时,坚持把帮助长期滞留安置人员寻亲找家列为工作重点。截止7月20日,已为26名滞留人员找到了亲人,占今年进点安置人数的57.8%。这一举措缓不仅解了安置压力,减轻了滞留人员及其家人丢失亲人的痛苦,也对创新和强化社会治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据了解,民政局着眼滞留人员寻亲工作的需要,完善培训机制,制定了从业人员岗前岗中培训制度,侧重进行思想认同、沟通方法、发现技能培训。今年4月27日,工作人员通过配合公安进行DNA比对,不仅帮助浙江桐芦籍张爱军找到了亲人,同时也帮助杭州公安破获了多年积案。

  市救助管理站还与当地聋哑学校、心理咨询协会共同研究,制定了分批培训计划,帮助因智利或精神障碍而无法说出家庭住址的人。同时,民政局设立了激励机制,把寻亲找家工作列入全市年终民政工作考核内容,对帮助安置对象找到亲人或住址的工作人员给予经济奖励。

  根据公安部规定,蚌埠市各级救助管理站与属地公安建立了血样采集配合制度,完善了技保机制。今年年初以来,公安技术部门根据寻亲需要,已采集了10名滞留人员血样,进行DNA比对,4月份成功比对一人。

  为了完善网络机制,截止6月底,市救助管理站已先后和《等着我》《宝贝回家》等5个国内影响大的公益寻亲网站取得了联系,与本市交通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建立了寻亲合作关系。6月25日,通过与《宝贝回家》案例讨论小组反复分析比对,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宣城广德县流浪11年的刘井红和淮南市上窑镇李保廷找到了亲人。民政局也与当地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及时报道寻亲中的好人好事、成功做法,营造寻亲的环境氛围,传递寻亲工作正能量。

   在加强与媒体网络深度融合的同时,蚌埠市成立了首个社会救助志愿者协会。协会的作用是宣传救助政策、聚合社会力量、参与寻亲救助。协会的成立不仅扩展了寻亲工作社会网络,而且为寻亲工作的长效推进注入了活力。(金霄)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寻亲 蚌埠市 民政局

上一篇:【独家V观】盛装歌舞!习近平出席巴新独立大道移交启用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