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北京深圳等30多个城市代表齐聚西安 共议无烟城市建设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卢红曼 2018-11-17 07:14:45
[摘要]此次会议还分享了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在控烟执法协调、社会共治、执法案例、控烟立法等方面的经验。

  11月15日,来自北京、深圳、重庆等30多个控烟立法和有控烟立法意愿城市的100多位代表齐聚古城西安,借着西安建设全面无烟城市的东风,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控烟立法、有效执法等手段,建设无烟城市,最终实现健康城市目标,造福人民健康。

  此次会议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世界卫生组织、西安市政府法制办、西安市卫计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为期两天。

  大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李新华介绍说,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生效已经12个年头,经过几年的准备,地方控烟立法或修法工作,开始按照《公约》要求逐步进行。随着公共场所禁烟范围不断扩大,部分城市的控烟法规也越来越接近《公约》的要求,为我国出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无烟法规提出了可能、奠定了基础。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高力在演讲中指出:2017年发布的《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国家实施了烟草控制政策,如烟包上印制醒目的图形警示、禁止烟草广告等。颁布并实施全面无烟环境立法的国家也逐年增加,目前,全球100个最大城市中已有47个城市受到全面无烟法律的保护。其中,包括中国的北京、深圳、上海等。

  此次会议还分享了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在控烟执法协调、社会共治、执法案例、控烟立法等方面的经验。希望通过这些城市的经验,在全国更多城市开展控烟工作,从而推进国家控烟立法进程,为实现无烟中国贡献力量。

  西安市政府法制办主任白正谊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西安市在控烟立法、执法准备、控烟宣传方面的经验。11月1日,《西安市控制吸烟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目前已开出了第一例罚单,表明了西安市积极防止二手烟危害的决心。他表示,下一步,西安将努力把控烟执法工作做得更好。

  据悉,此次会议是近年来探讨城市控烟立法和执法经验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恰逢我国控烟履约工作处于历史的关键节点,此次会议的召开将为下一步国家控烟立法工作提供借鉴,意义重大。 华商报讯(记者 卢红曼)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控烟 公约 城市建设

上一篇:中央督察组向陕西转交环境信访问题54件 涉及12个市(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