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分析了西安近万件房地产案件 我们发现这些环节容易起纠纷

西安新闻 华商论坛 作者:宁军 2018-11-18 06:50:11
[摘要]易产生纠纷的节点包括:业主是否履行合同;开发商是否按时交房和办证;开发商交付的房屋是否符合合同约定。

\

  一)解除房屋销售合同案件比例

  2098份判决书中,其中只有88份案件当事人提出了解除合同的诉讼请求,其余2010份当事人并没有提出解除合同的诉讼请求。在提出解除合同的88份案件中,有70份判决法院支持了解除合同的诉讼请求,17份不予支持当事人的诉讼请求,还有一份确认合同已经解除。

  二)返还购房款的案件比例

  关于是否返还购房款的问题,2098件案件中,1960件案件当事人没有提出返还购房款的要求,只有138件案件当事人提出。

  三)关于违约金的赔偿问题

  2098份判决中,当事人对于违约金请求1513份,是未提出违约金当事人585份的3倍左右。在提出违约金的1513份中,1406份中支持了当事人的诉请,占比约93%,107份中未支持。

  不予支持违约金的原因包括:被告无过错、原告撤回、另案处理、证据不足、违约金过高、已过诉讼时效等。超过诉讼时效的在这些原因中占66%。

  律师建议>>>业主遭受损害时应及时诉讼

  薛鹏建议,业主在遭受开发商损害其利益、侵犯其权利的情况时,应及时提起诉讼,要求相关赔偿。“法律不保护权利上的睡眠者,如果业主不及时主张自己的权利,可能会存在诉讼时效已过被驳回的情况。”此外,开发商在面对房屋问题,或者物业公司面临物业服务问题的情况下,要及时应对,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否则可能面临大量的集团诉讼。“综上所述,法院对于各方提出的违约金部分支持率较大,这有利于形成更加优良、公平、和谐的商品房销售市场。”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本版制图/杨筱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者 商品房预售合同 商品房

上一篇: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皂河黑臭水整治问题 西安连夜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