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分析了西安近万件房地产案件 我们发现这些环节容易起纠纷

要闻 华商论坛 作者:宁军 2018-11-18 06:50:11
[摘要]易产生纠纷的节点包括:业主是否履行合同;开发商是否按时交房和办证;开发商交付的房屋是否符合合同约定。

\

  一审诉请支持率43% 二审多维持原判

  一审裁判中,未支持诉讼请求的主要原因:协议不能证明双方之间形成商品房预约合同法律关系;项目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经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为非法占地行为,购房者起诉至法院不属于法院受案范围等。

  二审法院维持原判的占比63%,仅对3%的案件进行了改判,改判理由主要是:一审未查明已返还部分房款事实,未扣除已返还部分;一审在未认定合同解除的情况下,判决开发商返还房款,二审驳回一审判决开发商返还房款这一事项。商品房预售合同

  共统计4209个案例作为分析数据

  逾期交房办证最易产生纠纷

  易产生纠纷的节点包括:业主是否履行合同;开发商是否按时交房和办证;开发商交付的房屋是否符合合同约定。

  逾期交房、逾期办证是最易产生的纠纷类型,主要原因是这类纠纷业主可以主张违约金。

  4个开发商涉案均超过150件

  一审案件中,开发商提起诉讼的占比5%,而购房者提起诉讼的占比95%。开发商成为原告的主要原因是:购房者未按照约定偿还按揭贷款,导致开发商承担保证责任。

  另外,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容易形成群体诉讼,一审案件中,有4个开发商涉及的案件数超过了150件,涉及案件数达到40件及以上的开发商有11个。在群体诉讼中,业主往往会自发组成维权队伍,在这系列案件中案情往往类似,极易因个别案件败诉出现系列案件败诉,最终导致开发商对每个业主都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

  二审程序中,开发商作为上诉方的比例为87%。

  一审诉请支持率57%

  在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的一审程序中,诉请支持率为57%,位列前三的责任承担方式分别是:支付违约金、办理产权证书、赔偿损失。裁定驳回起诉占比34%,原因主要为:1.双方约定争议解决方式为申请仲裁;2.争议项目未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争议不属于法院受案范围;3.开发商行为涉嫌经济犯罪。

  一审判决中,经法院审理被驳回的是167份,被驳回的原因主要是:违约金诉讼请求超过了诉讼时效、双方就争议已经重新达成协议、以其他方式履行完毕且经双方签字确认、主张一方尚未提供证据加以证明等。

  律师提醒>>>购房者应多注意补充条款

  “购房者对于自身利益的最佳保护措施仍然是依据合同。”薛鹏提醒,在选购房产时,一方面,应对开发商有所了解;另一方面,预售房屋除签订标准的买卖合同,往往会签订补充协议,而补充协议大多数为开发商单方拟定,其中存在很多不合理条件和诱骗条款。

  “购房者应亲自或委托律师进行识别、据理力争,以求签订公平合理的补充协议,避免自己在合同中居于不利地位。”特别是税费条款、交楼条款、延迟条款、质量保修条款等。商品房销售合同

  共筛选出4671个案例作为分析数据

  2017年大爆发是前一年的数倍

  一审2708件裁判文书,2014年为147份,2015年、2016年均为600余份,2017年呈现大爆发形势,共1293份裁判文书。

  1963件二审案件中,2014年西安中院只有24件,2015年42件,2016年143件。2017年随着西安市房价的飙升,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也出现大爆发,仅2017年一年,西安市有关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暴增至1031件。截至今年6月30日,西安市商品房销售纠纷二审已终结案件为723件。

  销售合同纠纷案件类型占比逾期办证近七成

  通过对一审2098份判决(不包括裁定)的分析,发现如下几方面案由:纠纷最多的属逾期办证,为1437份,占比约68%;涉及合同纠纷的271份;189份案由是逾期交房,逾期付款一共43份。此外,还包括部分剩余逾期办证与逾期交房的竞合、逾期交房与合同纠纷竞合等。

  在本次统计过程中,将房屋质量问题、因无预售许可证导致合同无效问题、因查封(抵押)等情形导致合同履行不能的问题、要求履行合同、面积误差、退款协议纠纷、无权处分、物权确认、一房二卖、占用大修基金、占用契税等情形都归属于合同纠纷中。

  98%是购房者起诉

  开发商上诉占二审九成

  一审2098份判决中,个人起诉开发商的占大比例,达98%(2053份),开发商起诉个人的只有45份判决。

  开发商起诉个人主要是因为个人未按期付款,开发商替个人承担了银行的担保责任,开发商要求个人或者立即付款,或者解除合同、返还其所代付。

  二审案件中,上诉方是开发商的占全部上诉案件的91%,剩余的9%全是个人上诉。

  一审判决中

  绝大多数当事人未提出解除合同

  一审2098份判决书主要包含并不限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对于当事人提出解除合同的支持与否,解除合同后是否支持请求返还购房款;其次是关于违约金的赔偿问题,法院是否支持当事人的违约金请求,以及是否调节违约金的比例;最后是关于大修基金的问题,法院是否支持当事人提出的返还大修基金及利息。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购房者 商品房预售合同 商品房

上一篇:汉中镇巴县90后税收管理员挪用近百万公款 赌博输掉81万 下一篇:咋回事?西安天浩上元郡小区物业公司给业主供暖开"条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