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门锁损坏、瓷砖脱落、地砖缺失...小区设施损坏这事谁负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18 07:42:56 编辑:杨蓓蕾 作者:马群 杨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8274.jpg

相关规定小区公共设施坏了咋办?

单元门禁、消防设施、路灯、健身器材、电梯……小区这些公共设施损坏,到底由谁负责维修?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属于商品房价格成本的一部分。小区内公共部位主要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公共设施设备主要包括电梯、天线、照明、消防设施、绿地、道路等,在保修期内的,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维修。

根据《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住宅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的分摊办法,相关业主有约定的,从其约定。没有约定的,根据其各自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比例分摊:

1. 用于小区共用设施设备(如消防设施)维修和更新、改造的,由小区业主按照其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比例承担,并且从小区业主交存的维修资金中列支;

2. 用于整栋楼本体共用部位、公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的,由整幢楼业主按照其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比例承担,并从该幢业主交存的维修资金中列支;

3. 用于本单元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的,由本单元内业主按照其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比例承担,并从该单元业主交存的维修资金中列支。没交维修资金的老旧小区咋办?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西安现在还有不少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房屋,这些房屋公共设施老化、房屋损坏等问题更为突出,但因大部分没有收取维修资金,维修方面有问题该怎么办?

目前,西安此类老旧小区房屋,如果需要维修和更新、改造,需由小区业主自行集资解决,或者采取由区政府、街道办事处牵头,小区物业服务企业配合,召开业主大会的办法,确定维修资金补建方案进行补建,确保房屋得到及时维修。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相关热词搜索: 住宅共用设施设备 小区物业 小区业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