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有证"病车"难抛弃好车无路难入局 西安共享单车问题如何破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姬娜 代泽均 2018-11-18 08:25:56
[摘要]记者于15日、16日和17日多次拨打了小黄车客服热线,均显示“您要的电话忙”。

破损的共享单车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被锁的小黄车                         

北郊团结村附近共享单车遭破坏                         

继酷骑等品牌共享单车倒闭后,昔日在西安市场上投放量排名第一的ofo小黄车,近期也频频被曝出退押金难、热线无人接听的消息。而此时,又有哈罗等新的单车品牌闯进西安市场,后来者又是哪来的勇气?运营背后有何迷局?

去年共享单车疯狂抢占市场,西安一度达到70万辆,去年9月西安要求暂停投放单车。如今“禁止投放令”出台一年多,单车从70万辆减少到50万辆,市民“找好车难”“用好车难”的感受越来越深。有人建议应该动态调控企业投放数量,拿到市场准入手续的单车企业,如果服务不到位,完全可以淘汰出局,让能提供良好服务的新单车企业进入,让市场进入良性循环。也有人认为不应该再让新单车企业进入市场,严格“禁投令”。

市民反映小黄车退押金难 热线忙

共享单车市场进入“后半场”以来,退款难几乎成了整个行业的魔咒。

“为啥押金又难退?而且,客服老是忙,联系不上。”市民李先生喜欢骑单车出行,最近看到网上关于小黄车变少、故障多、退款难,北京总部“人去楼空”的消息,他便提交退款申请,可一周多了押金还未到账。而且,多次拨打客服热线,一直显示忙。“2017年底,酷骑单车押金难退、APP信息清零,我当时的298元押金就打了水漂,这次可不想再重蹈覆辙。”昨日,李先生郁闷地说。

曾经火热一时的ofo小黄车到底怎么了?市民赵女士也有些担心,拨打小黄车客服热线咨询,分别从早中晚三个时段打,但还是吃了“闭门羹”。

记者于15日、16日和17日多次拨打了小黄车客服热线,均显示“您要的电话忙”。

16日,记者联系上了ofo小黄车公司,对于用户关心的各类问题,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ofo退押金一切正常,退押金流程在0-15个工作日,如退款遇到问题可以拨打其客服电话,如遇客服繁忙可以多打几次。此外,用户也可自行在APP里申请退押金。

由于近期更新办公地址,部分服务器需要进行短时迁移,致使退押金周期被暂时性延长,待相关工作陆续完成后,退押金周期将会恢复正常。对方还表示,ofo是国内首个进行押金托管的共享单车平台,与银行合作进行押金托管,保障资金安全。

另据报道,11月14日,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在公司全员大会上,否认已有大型券商中介机构入场做ofo破产重组的传闻。同时也坦言:由于供应商债转股,目前资金情况正在好转,但依然很困难。

街头很多单车成“病车” 影响骑行影响市容

“现在的共享单车,难道没有人维护吗?经常是找三四辆才能有一辆好的可以骑行,不是‘缺胳膊少腿’,就是不能用,找车很浪费时间。”市民吴女士的说法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想当初街头有那么多的共享单车,如今能正常使用的越来越少了。

记者连日来在太乙路、环城东路南段、小寨、雁塔西路、南二环、锦业路、沙井村、长安南路等处发现,问题单车不少,有的单车被砸出坑、没有车座、无脚踏板,有的单车堆积一起,有的还被人用锁子锁起来据为己有。一位锁单车的人理直气壮却也道出了一个无奈的现状,“没有几辆好单车可以用,好不容易遇到一辆,只好用锁子锁起来,自己下次用比较方便。”

沙井村路口处堆放了大量的单车,可以用“堆积如山”来形容,其中不少车子“缺胳膊少腿”,有的单车布满污渍;雁塔西路上几十辆小黄车摞在一起;锦业路附近搁置的几十辆单车上,竟“长”出了植物,走进一瞧,原来是车辆放置太久没人用,旁边的藤蔓植物把单车当成了天然的藤架,有的缠绕车轮、有的缠绕车座。

这些单车中,有ofo小黄车、oxo马上到、摩拜单车,以及倒闭的酷骑单车和被明令禁止上市的享骑共享电单车。记者连续3天多次致电ofo小黄车、oxo马上到,反映街头单车问题,热线一直忙。

一年减20万辆 西安目前有50万辆单车

人们不会忘记,2017年1月,共享单车一窝蜂涌入西安。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短短半年多时间,从最初的几万辆迅速增加到70万辆,市场严重饱和。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人行道、个别区域堆积如山等现象影响城市管理和交通安全。

于是,9个多月后“禁止投放令”出台,2017年9月15日起,西安市要求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暂停在西安市投放车辆,要从盲目投放转向精细化管理,避免公共资源浪费。要求企业签订暂停新增投放车辆承诺书,同时接受管理部门、社会和媒体的共同监督。一旦发现新增投放车辆,将对相关企业予以曝光,作为企业违规行为记录在案,同时纳入区域投放运营“黑名单”。

据交通部门相关人士介绍,经过一年多的优胜劣汰,以及回收维修等因素,目前,西安市场上的共享单车有50万辆左右,一共有三个被准入的品牌在运营,即小黄车、摩拜和马上到。

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在西安运营20万辆单车,每天有线下的维护工作,包括车辆调度、秩序摆放、清洁、故障回收、仓库维修、二次投放等工作。用户可以在APP自行申请押金退款,也可以通过客服电话、APP在线人工客服协助退款,一般退款到账时间为2-7个工作日,如果遇到押金退款失败或押金超过7天未到账,可以在APP填写转账信息,或联系客服登记转账信息,一般转账时间为1-3个工作日。

据了解,最早的时候小黄车在西安市场上有30万辆,之后减少到27万辆,目前低于这个数。对此,小黄车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冬季来临气温转冷,他们会对部分车辆进行回仓保养,运维人员也会加大街面车辆巡查巡检工作,方便市民用户的使用和出行需求。按照政府规定及冬季车辆正常回笼保养,目前运行车辆相比之前有一定减少。

“禁投令”下 新单车企业为何闯市场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酷奇倒闭,大量共享单车企业“落败”出局,小黄车搅入难退款风波,另一方面又是哈罗等品牌单车闯进市场。

记者通过哈罗小程序,发现西安多地有哈罗单车投放。记者在西安街头看到了青桔单车,致电其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在咸阳地区有投放青桔单车,西安街头的这些单车应该是被人骑过来的。

那么,这些小单车又是哪来的勇气在此时勇闯市场呢?

一家单车企业的相关人士坦言,倒下的单车企业有各自的原因,比如经营、管理或融资等问题。新进入的单车企业,有的希望完善出行链条,有的希望分得市场一杯羹,而西安是西北的第一大城市,是商家的必争之地。当然,在线上流量越来越难获取的当下,单车是为数不多的一个高频的线下流量入口,好比说很多即时通信的软件,它本身并不赚钱,但基于平台上的其他生态可以赚钱。当然,也有融资、风投因素。

今年5月30日,西安市交委办会同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及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同召开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工作会议,会上播放了享骑共享电单车、哈罗单车违规投放等短片,也约谈了相关企业。

一家新的单车企业相关人士直言不讳,目前获准入西安市的三家单车企业,有的运营不善和管理不到位,导致许多单车因维护跟不上基本是“病车”,市民掏同样的钱却享受不到等价的服务,甚至会因为车辆年久失修而出现事故。可是即便这样,这些单车仍然把持着市场,就是因为手里有“准入证”这个“尚方宝剑”。相反,一些质量好、价格低的小单车,却因为之前的单车占据着市场而拿不到“准入证”,因此无法进入市场服务大众。

有人建议禁投 有人建议规范退出机制

西安市场能否实行单车淘汰制?一家新的单车企业相关人士表示,2017年下半年,由于单车企业竞争很疯狂,占用公用资源,当时政府部门出台“禁投令”,是对不健康现象的一种紧急刹车。如今,一年多过去了,坏车特别多,广大市民的骑行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此时还想进入市场的单车企业相对比较靠谱,对用户采取全免押金或信用分的形式。拿到准入手续的单车企业,如果服务不到位,完全可以依据相关规定淘汰出局,让更能很好服务线市场的新单车企业进入,让市场进入良性循环。

对此,西安交通部门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西安一直执行的是“禁投令”。

“市场是变化的,建议规范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在公共出行方面有着长期研究的刘先生说,日前,广州市交委公布共享单车适宜总量评估结果,目前广州仅存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将分别压减至20万辆以内,此后广州将考虑引入新企业进入市场运营。将根据企业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实施车辆配额的动态管理,企业所获得的投放配额与服务质量相关。

据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朱惠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科学管理共享单车、推进免押金制度的建议》,她认为,目前,北上广城市相继禁止新增投放共享单车,遏制了企业乱投放的局面,但也造成了共享单车行业目前双寡头的格局,对新的竞争者存在不公平性,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管控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也有人表示反对,“禁投令”政策规定不能变化太快,要有相对的稳定性。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认为,共享单车给老百姓带来便利的同时,如今在某种程度上又带来了诸多不便,随意占盲道、人行道,坏车很多。政府部门的“禁投令”其实也是对市民、市容、单车企业的保护,非常有必要。车辆饱和,应该严格“禁投令”,提高车辆利用率,加强监督管理,维护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摩拜 oxo 病车

上一篇:石门汤泉暖 雪落秦岭寒 关于汤峪除了温泉你还该知道这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