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霾来了!西安今日重度污染 关闭门窗尽量避免外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8-11-25 06:57:35
[摘要]11月24日,西安再次陷入雾霾天气,这也是今年西安进入冬防期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市民直呼喉咙不舒服,心情烦躁。

  11月24日,西安再次陷入雾霾天气,这也是今年西安进入冬防期以来首次重污染天气,市民直呼喉咙不舒服,心情烦躁。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重污染天气健康防护提示,并预告25日天气以重度污染为主。

  >>霾来了

  前挡风玻璃上一层厚厚的灰

  “一有雾霾,我就喉咙不舒服,胃也疼。”昨日,53岁的王先生说,他的职业是司机,每天要在外面跑,“今天,车的前挡风玻璃上有一层厚厚的灰,都吸到了肺里,想想就觉得恐怖,心情也容易烦躁。”

  华商报记者在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24日凌晨4时至下午5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一直在160以上,属于中度污染。临潼区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丰庆小区、科技馆等部分站点AQI已达200以上,为重度污染。

  >>成因

  静稳天气+污染物排放

  西安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冬季西安经常产生静稳天气,近地层大气稳定,不容易上下翻滚而形成对流,这样就会使低层特别是近地面层空气中的污染物在低层堆积,增加大气低层和近地面层污染程度。加上冬季夜间辐射降温,相对湿度变大,会造成污染物吸湿增长,加速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加重空气污染程度。同时,来自供暖、工业、交通运输等方面的污染物排放,是雾霾的来源。

  相关负责人表示,雾霾的治理无法一蹴而就,只能循序渐进。

  >>预警

  将根据预案要求专家研判启动预警

  10月30日,西安市政府官网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8年修订稿)》,预案中说,按照重污染天气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和红色预警。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短时出现重度污染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或监测SO(二氧化硫)浓度(1小时均值)>500微克/立方米。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或监测SO浓度(1小时均值)>650微克/立方米。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或监测SO浓度(1小时均值)>800微克/立方米。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环保局了解到,将根据预案要求、空气质量指数结果以及专家研判,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 均由华商报记者 任婷

  西安三日天气今天 晴0℃~15℃

  明天 多云2℃~14℃

  后天 阴转晴0℃~15℃>>防护 避免外出 关闭门窗

  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出公众做好重污染天气健康防护的提示,并表示根据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数据显示:11月23日21时至24日13时,西安市空气质量持续处于中度污染,且无明显下降趋势。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预报预警组会商认为:24日,西安市受弱高压控制,扩散条件不利,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25日,在前日污染物积累的基础上,以重度污染为主;26-27日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好转。

  为保护公众健康,缓解不良空气质量的影响,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示公众做好健康防护。

  1.老年人、儿童、孕妇和患有呼吸道、心脑血管疾病或其他慢性疾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外出。确需外出时,应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2.幼儿园、小学、中学及同等学历学校减少户外活动。

  3.减少煎、炒、炸等高温烹调活动,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4. 尽量关闭门窗,可采用湿润抹布擦拭等方式清洁室内卫生。

  5.公众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

  6.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外出请戴好口罩防雾霾

  昨天西安风和日丽,不少人到户外享受阳光。但遗憾的是,静稳天气持续导致雾霾再起,大家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昨天我省大部分地方天气晴好,午后气温上升明显,截至下午3时,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安康白河县,达到了20.2℃。最高气温具体分布:陕北大部7℃~12℃,关中、陕南大部11℃~17℃,西安为12.7℃。

  预计今明两天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陕北、关中北部有一次降温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4℃~6℃,陕北有4-5级偏西风,关中南部有轻到中度霾。今日陕北大部-6℃~13℃,商洛、关中大部0℃~16℃,陕南大部4℃~17℃。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张曦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黄色预警 污染程度 防雾

上一篇:江苏游客西安丢钱包 民警寻获后发快递寄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