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新套路!招聘西安大学生免费培训 获得资料后套取政府补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2018-11-25 07:23:46
[摘要]根据招聘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布的电子商务证照片显示,该证全称为“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置业技能证书”,发证机关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以及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培训考试认证管理办公室。

  ■招聘大学生进行免费电子商务培训,要求新办并上交手机卡、银行卡、支付宝账号

  ■还要拍摄学生手持身份证的照片,与学生签订“电子商务账户使用免责协议”

  ■每个学生可以获得600元补贴

  ■招聘地点设在居民小区,且不固定

  近日,一些大学生兼职群流传着一个“政府补贴项目兼职”的招聘信息,该项目声称给大学生进行电子商务培训,参加该培训需要学生新办理手机卡、银行卡(包括U盾)、证件照片以及支付宝账号,只要交齐这些资料,学生就可以分批获得600元补贴。业内人士表示,大学生将这些交给陌生人,可能会出现“被贷款”的情况。招聘人员

  要大学生信息 主要是为套取政府补贴

  小王是西安一所高校的学生,平时做一些勤工俭学工作。近日,他被同学拉进一个“政府补贴项目兼职”群,一招聘人员称这个项目主要是要借用一些大学生身份信息套取政府补贴,有意向的学生只要提交相关信息参加大学生电子商务培训课程,就可以分批获得600元费用,还会得到一个市场价值5000元左右的电子商务证书。

  据该招聘人员在群里发布的名为“兼职流程以及工资结算”的文件显示,本次兼职周期为六个月,审核大学生身份信息后,上交学生身份证正反面拍照、学生证所有页数拍照和电子版照片。另外,学生要与招聘方见面,新办一张手机卡并用该手机号注册一个新的支付宝(需要实名认证、人脸识别),支付宝设置称统一密码,之后再新办一张银行卡(必须要有U盾)并绑定新办手机号。学生将这些资料交给招聘方后,当场发放100元补助,10~15天后再发放100元,之后五个月基本每个月发放50元至100元。六个月后,参加兼职的学生还可获得市值5000元的电子商务师证书。

  另外,招聘人员还在该群里发布了一份“电子商务课程表”,该课程表共15个阶段,每个阶段两节课。

  招聘人员称,大学生电子商务培训是政府补贴项目,培训周期为六个月,补贴费用每个月拨款,因此六个月培训周期内学生不能擅自注销新办理的手机卡、银行卡、U盾以及支付宝账号,否则后期补贴和电子商务证就会被撤销,六个月培训结束后,这些资料都会交还给学生,期间不需要学生去参加培训。

  根据招聘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布的电子商务证照片显示,该证全称为“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置业技能证书”,发证机关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以及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培训考试认证管理办公室。应聘学生

  除了要交手机卡号码等资料 还要拍摄手持身份证照片

  据该微信群里发布的参加周五报名兼职的登记表显示,周五至少有60名学生登记报名。11月23日,华商报记者进入两个微信群,其中一个名为“政府补贴项目兼职”群里有240多人,另一个名为“培训兼职”的群里有82人。

  11月23日下午,一招聘人员在“培训兼职”群里发布了集合地点的位置。群内信息显示,下午2时许学生陆续到达该处。随后,招聘人员在“政府补贴项目兼职”群里发布数十名学生在一房间内听相关人员讲解规则的视频。该视频中,至少有二三十人,一男子要求每四人一组办理手续。

  下午3时30分许,招聘人员发布消息称“大家先撤,这边出了点问题”。据当时在场的一名学生称,当日下午有人报了警,民警赶到现场,学生才陆续离开。

  一名报名学生表示,对方要求参加这次培训除了要新办手机卡、银行卡、U盾外,还需要拍摄学生手持身份证的照片,资料交给对方就可以领100元钱,但负责招聘的企业刚成立几个月,对方解释不清一些具体问题,另外还要签订一份“电子商务账户使用免责协议”,要求学生不能补办、挂失银行卡,他认为将自己的信息交给他们风险太大。

  23日晚9时许,“培训兼职”群里再次发布学生可报名11月24日兼职登记,并称每天只接受100人。另一个群的招聘人员也反复强调“本次兼职安全可靠”。

  一名报名参加的学生表示,报名地点仍然在盛龙广场附近,上午下午都会有人去。招聘企业负责人

  变换招聘地点是警方调查过 收学生资料是为帮他们开网店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与相关部门联合辖区警方来到学生办理手续的地点,该地点位于盛龙广场小区1栋1单元12楼,是一家教育科技公司的办公场所,警方传唤该企业的负责人到场。

  就在华商报记者一行到达该公司之前,一名学生告知记者,招聘方临时将招聘地点改到会展中心附近一小区内。该企业负责人赵某表示,因为11月23日警方到公司调查,他就和合伙人商量改变招聘地点。

  赵某称,这家教育科技公司是他和朋友于今年10月成立的,本次招聘大学生兼职是和一家网络平台的合作项目。他承认要求兼职大学生提供新办手机卡、银行卡、U盾、新注册支付宝以及相关身份信息,但这是为帮助他们开网店。另外,公司确实承诺几个月后给学生电子商务证,但公司没有资质发放,只能以后找有资质的企业帮学生申请。

  赵某反复强调,对于学生兼职,公司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还会给学生总共不低于600元的补贴,他说这笔费用是网络平台提供的。另外,对于公司如何盈利、其他合伙人信息等问题,赵某含糊其辞。

  民警在赵某办公室找到一份“合作培训协议”,该协议的甲方是赵某,乙方是陈某(女)。从协议中可以看出,乙方负责提供大学生资料,并且专科所占比例不能超过10%,要求学生本人新办手机卡和甲方指定银行卡,并且六个月内不得注销、挂失,如学生挂失、注销或将卡中钱转走,乙方需协助找人。另外,还求学生提供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正反面的电子照片以及本人实名认证的支付宝。学生培训费用为1200元,先结算400元,以后每个月结算200元。

  赵某称,11月23日公司收到了四五名学生的相关资料,昨日又有部分学生交了资料,这些资料都在他的合伙人手中。随后,民警致电赵某的合伙人张某,对方否认收了学生的资料。而此时,据被带到会展中心一小区登记报名的学生反映,对方仍在收集学生资料。业内人士

  学生相关资料交给陌生人 可能会“被贷款”

  昨日,华商报记者分别从商务、人社部门了解到,目前两部门均有针对大学生的电子商务类培训,政府确实也给相关培训机构一些补贴,但培训均只需要学生登记姓名、电话、学校等信息就可以,从未要求办理手机卡、银行卡、支付宝等,并且补贴费用是政府经过招标流程后给中标培训机构的,不是支付给参加培训的学生的。另外,即便参加了电子商务类的培训,也不会发放电子商务证。

  其中,商务部门表示,发放补贴的标准每名学员不足100元。人社部门表示,电子商务类培训从几百元到一千多元不等,针对大学生的名额很少,参加这类培训只能是大四(毕业季)学生以及刚毕业的学生才能参加。

  一位从事多年相关培训的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根据该企业要求提供的具体资料来看,如果不法分子掌握了这些资料,是可以用这些资料实现网上贷款,尤其是培训类贷款。

  该负责人称,对方掌握了学生的银行卡、手机号、支付宝以及相关身份资料后,就可以自行申请贷款,验证码直接发到新手机上,学生会毫不知情,否则使用自己常用的手机号就行了,没有必要新办一张手机卡交给对方。另外,有些培训类贷款前几个月是不需要还款或只需少量还款,这段时间是贷款方给参加培训学生的过渡期,几个月过渡期后,才会正式还款,不少培训机构都有这样的业务。因此,将各种资料提供给对方的学生很可能几个月后已经背上了贷款。他提醒广大大学生,不要因一时小利将个人信息交给陌生人。

  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培训机构 培训课程

上一篇:“熬夜险”走红 你会投保吗 网友:身体好才是最大的投资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