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商洛新闻 > 正文

照顾瘫痪丈夫15年 商南农家妇女用坚强撑起家

商洛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程娟 2018-11-26 07:56:39
[摘要]刘秀群,商南县金丝峡镇兴隆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15年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的丈夫,担负养活一对老人、两个孩子的家庭重任,她的行为感动了乡邻,当选为第三季度“商洛好人”。家庭的“顶梁柱”瘫痪在床,照顾年迈的公婆和年幼儿子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刘秀群的身上。

  刘秀群,商南县金丝峡镇兴隆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15年来不离不弃照顾瘫痪的丈夫,担负养活一对老人、两个孩子的家庭重任,她的行为感动了乡邻,当选为第三季度“商洛好人”。

  有人劝她改嫁

  她说:我要撑起这个家

  1990年,刘秀群与同村青年李建军结婚,李家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父母都是农民,没什么收入,家庭情况比较困难。刘秀群决定婚事从简,彩礼一分不要,受到了婆家和乡亲们的好评。

  婚后一家人的日子虽说不富裕,过得也是有滋有味。但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春天,也就是在刘秀群33岁、大儿子10岁、小儿子8岁那年,外出务工的丈夫李建军出了意外,脊柱被塌伤。医生告诉刘秀群,李建军伤势太重,后半生可能都要与床为伴。刘秀群支撑着单薄的身体,在手术通知书上签字后,终于没能忍住,一下子扑倒在地,嚎啕大哭。经过近3个月的康复治疗,李建军的健康状况有了好转,但还是没能站起来,丧失了生活自理的能力。

  家庭的“顶梁柱”瘫痪在床,照顾年迈的公婆和年幼儿子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刘秀群的身上。李建军受伤后心中烦郁,脾气也变得暴躁,刘秀群耐心劝慰以平复丈夫的心情。在悲痛的公婆面前,她尽量装作坚强,慢慢带他们走出了阴影。而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只有悄悄落泪。

  村邻们心疼她,有人劝她:“你还年轻,趁早离开这个家吧!你一个女人扛起一个家太不容易了。”她却坚定地说:“我走了,这一大家子怎么办啊?丈夫需要人照顾,两个年幼的儿子需要抚养,公婆最疼的儿子已经这样了,另外两个儿子也常年在外,他们该怎么生活?我要替建军撑起这个家啊!”村邻们听了都非常感动,公婆听说后流下了眼泪:“秀群就是我们的亲闺女!”

  为了一家人的日子

  她啥活都干

  刘秀群一边悉心照料丈夫、公婆和年幼的儿子,一边在家附近四处打工挣钱。每次娘家接济的好吃好喝的,都给丈夫、公婆和儿子留着。为了不让瘫痪在床的丈夫生褥疮,她每天至少给丈夫翻身五六次,每隔几天,就用温开水把丈夫周身擦洗一遍。刚开始那几年,丈夫吃饭都要她来喂,一顿饭下来,至少需要半个小时。若有空闲的时间,她就想办法背着他出去转转、晒晒太阳。

  为了养家糊口,她给人做过饭、喂过鸡,也打扫过猪圈。有时实在找不到活干,就背着蛇皮袋上山打桐梓、挖药材。为了供养两个儿子上学,她除了白天在村里做些零工,晚上还在家绣花,每天都熬到很晚。

  2017年,两个儿子都即将大学毕业,眼看苦日子就要熬到头了,不幸又降临在这个家庭——74岁的婆婆突发疾病。自从婆婆生病,刘秀群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在她的细心照料下,婆婆身体日渐好转。为了让老人开心,她总是叫上村里的老婆婆们多去看望自己的婆婆,跟她说话,唠家常。平时老人们有什么活动,她第一时间鼓励婆婆一起参加。婆婆逢人便夸奖她:“我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碰上这么个好儿媳妇啊。”

  刘秀群家的房子虽然破旧,但里里外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她总是微笑待人,不乱发脾气,也从不抱怨命运不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道,坚守着亲情和爱,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孝老爱亲、淳朴真诚的情怀。  华商报记者 程娟 通讯员 代绪刚 张瑜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外出务工 脊柱 康复治疗

上一篇:微信群流传"神秘名单" 商洛一小区业主信息遭泄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