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直播喂养救助流浪猫 粉丝疑主播利用流浪猫挣钱来西安求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1-28 07:53:08 编辑:何媛 作者:尤洁 邓小卫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9099.jpg

  华商报讯(记者 尤洁 摄影 邓小卫)直播喂养、救助流浪猫,粉丝怀疑主播利用流浪猫“挣钱”,并且虐待动物,因此不远千里来西安求证。

  粉丝:怀疑流浪猫被虐待,上门求证

  今年5月,沈阳的刘先生在抖音上看到一位来自西安的名叫“福禄哥96”的用户韩某发布喂养流浪猫的视频,“韩某说他的小区有300多只流浪猫,自己为了给流浪猫‘黄黄’治病,还欠动物医院几万块钱。我9月加入了他的粉丝团收看直播。”

  刘先生说,10月24日至10月30日(除10月25日)6天时间,他给韩某送出8000多元礼物,“我也加了他私人微信,平时也给他转几百元表示支持,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的流浪猫。”刘先生说,粉丝通过刷礼物和微信转账估算,韩某每个月会有数万元的收益。

  11月初,在韩某直播时,刘先生希望他将粉丝的捐款明细进行公布,与韩某发生争执,随后被韩某踢出了直播间。

  天津的吕女士也是韩某粉丝团中的一员,“我们最初支持韩某,是因为他在传播正能量,听说他直播使用的手机发烫会卡,我还给他买过手机。”后来吕女士发现不太对劲,“视频中,韩某抱着一只瞳孔放大、全身一动不动的小猫,却声称这只小猫还活着,每隔一两个小时还给它喂食。”

  刘先生之前与吕女士等“粉丝”互相加了微信,在察觉视频中小猫状态不对,互相沟通后没有结论,于是求助西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协会工作人员向兽医专家咨询,“专家说小猫已经死亡,韩某在视频里却说他给小猫每一到两小时还在喂食。”该名工作人员还怀疑韩某虐待动物,“在韩某的其他视频中,韩某给只有一个多月大的小猫,用带有针头的针管喂食,并给它喂驱虫药和洗澡,可是我们养猫的人都知道,这样做不利于小猫的健康。”

  11月26日,刘先生一行人带着疑问来到西安,希望可以向韩某当面求证。

  主播:没有发起过募捐,是粉丝自愿打赏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韩某经常直播的小区,韩某说:“我和母亲一直在喂养、救助小区的流浪猫,已经3年多了。”韩某说,小区面积很大,自己只能负责不到三分之一的范围。

  记者在小区看到,白天小区流浪猫很少。韩某说:“小区大概有100多只流浪猫,我在小区设置了4个喂猫点,隔一天换一次猫粮,每次大概7.5公斤,还会给猫放水和罐头。”记者在小区内看到,4个喂猫点共放着大小不同的7个猫盆,里面装着猫粮,旁边还有清水。

  针对最近网上的质疑,韩某说:“我家里还养着8只流浪猫,每月猫粮就需要3000多元。”韩某说自己开直播两个月,抖音上粉丝的礼物折现,“平台要扣除70%,我从来没有发起过募捐,每个月收益只有三四千元,都是粉丝自愿打赏的。”

  韩某说:“流浪猫在不同情况下治疗手段也是不一样的,怎么能说我在虐待呢?如果需要,我愿意和质疑者当面解释。”韩某说他还将受伤的流浪猫带到动物医院救治,“治疗、节育等,都是由我承担费用。”

  对于韩某的说法,记者联系到动物医院的孙院长,他表示,韩某和其母亲确实经常带流浪猫来治疗,治疗费用一部分由韩某及其母亲承担,一部分由医院承担,还有一部分由前来领养流浪猫的人承担。孙院长还说:“韩某说救治‘黄黄’欠我们几万块,可黄黄的救治是免费的。而且,好心人通过医院救助流浪猫的钱,我也会转交给韩某。”

  律师:若虚构事实诱导捐赠,或涉嫌诈骗

  陕西寇弘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凯律师表示,赠与、捐赠本是民事行为,但捐赠是建立在自主自愿的情况下进行的,根据《慈善法》第三十一条:“开展募捐活动,应当尊重和维护募捐对象的合法权益,保障募捐对象的知情权,不得通过虚构事实等方式欺骗、诱导募捐对象实施捐赠。”如果受赠人虚构了事实,就会让捐赠人做出并非自愿的判断。如果以虚构事实引诱或误导他人进行捐赠的,或涉嫌诈骗。而是否构成诈骗,关键在于受赠人是否采用了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的方式和方法。刘凯表示,如果韩某描述的这些被证实是虚假的,那么以这些虚假事实在直播中多次让观看直播的人一起出力进行帮助,诱导粉丝通过送礼物、转账的方式将钱款赠与韩某的行为,或涉嫌诈骗。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朱长江认为,对主播的行为判断,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判断视频直播内容是否有号召募集捐款行为,另一方面需要判定视频内容是虚构救助事实还是夸大事实,如果为虚构救助事实,骗取粉丝打赏,金额较大的则涉嫌诈骗;而如果只是夸大,则存在欺诈,粉丝可以向抖音或者监管部门控告,要求退还打赏的款项并追究其法律责任。

相关热词搜索: 流浪猫 韩某 猫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