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八旬老人把百年毕业证当传家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2-02 07:10:19 编辑:钟梦哲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09473_副本.jpg

  1939年,全国兵荒马乱,听闻父亲在往平凉途中病故的噩耗,从未出过远门的长子张润德出发了,他到了时,父亲身上其余物品都已丢失,只剩一张毕业证书。

  2018年,当年寻回父亲遗体的张润德也已不在人世,那张毕业证书被裱起来,装在相框里,成为张家几代人的指路灯。

  三兄弟都是高级人才

  儿子是大学教授

  这张毕业证已发皱,边角有一处已破损,毛笔在一张白纸上写着:学生张英魁系直隶省(注:现为河北省)无极县人,现年二十五岁,在本校有线电工程甲班肄业,兹已期满,试验合格,准予毕业,此证。落款为:交通部邮电学校,中华民国七年十二月三十日。

  这张已有100年历史的毕业证书,目前在西安工农路芙蓉新天地小区,也就是张润德弟弟张文声家。12月1日,88岁的张文声小心翼翼地把毕业证从他的书房拿出来,一起拿出来的,还有父亲当年在邮电学校的成绩单,从成绩单看,多门课程都在90分以上。

  “这张毕业证成了父亲留给我最珍贵的礼物,也成了我家的家训,就是知识是生存之本。”张文声说,“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我大哥是高级会计师,二哥是高级经济师,我是高级工程师,我儿子是大学教授。”

  张文声说,父亲出生于1887年,当时的中国很落后,身在河北的父亲勇敢、勤奋地学习当时先进的西方科技,学成之后,被国民政府委派到西安拓展通讯局。父亲一直有胃病,于52岁那年在去甘肃平凉勘测通讯线路途中病故。当时,张文声年仅9岁,他最难忘的就是父亲的一句话:“知识是生存之本,学到的知识在你自己脑子里,谁也拿不走。”

相关热词搜索: 八旬老人 百年毕业证 传家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