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评选揭晓 《山本》《主角》同登金榜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静 2018-12-03 07:49:56
[摘要]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是《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第三次举办年度长篇小说评选,本次活动继续发扬“展现长篇小说创作实绩和风貌,引导、推动长篇小说创作潮流”的评选精神。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担任评委会主任。

\

《山本》封面

\

《主角》封面

12月2日下午,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举办的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评选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召开了终评会议。在历时20天的读者网络投票之后,专家评委团对初评入围的15部优秀长篇小说进行了现场表决,最终遴选出了本年度5部金榜作品,贾平凹的《山本》最终被评为金榜领衔作品,其他四部分别为肖亦农的《穹庐》、王安忆的《考工记》、宗璞的《北归记》以及陈彦的《主角》。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陕西作家第三次被选为长篇小说年度金榜领衔作品,也是第一次有两位陕西作家的作品同登金榜。

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是《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第三次举办年度长篇小说评选,本次活动继续发扬“展现长篇小说创作实绩和风貌,引导、推动长篇小说创作潮流”的评选精神。作为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唯一一家遴选优秀长篇佳作的大型纯文学专业期刊,《长篇小说选刊》2018年度共刊发了14部优秀长篇力作,推介了14部长篇佳作,所选篇目基本涵盖了本次金榜的入围作品。“金榜”评选活动的展开,是对一年来长篇小说创作整体状况的深入总结,也是对其发展态势的全面展望。

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由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吴义勤担任评委会主任。投票前,评委会成员对15部入围作品展开了全面而深入的讨论,并就各自的选择阐述了具体而充分的理由。投票及评议环节全程公开公正,兼顾了专家评审意见的客观性、专业性与读者投票参与的开放性、大众性。经过充分讨论与公开投票,贾平凹的《山本》被选为2018年度金榜领衔作品,与肖亦农的《穹庐》、王安忆的《考工记》、宗璞的《北归记》、陈彦的《主角》共列第三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此外,彭荆风的《太阳升起》、梁晓声的《人世间》、叶兆言的《刻骨铭心》、杜斌的《天上有太阳》获得特别推荐奖。

据悉,“长篇小说年度金榜”评选从2016年开始,首届金榜领衔作品由贾平凹的《极花》摘得;我省已故作家红柯的《太阳深处的火焰》荣获第二届“长篇小说年度金榜”领衔作品;2018年度金榜领衔作品由贾平凹的《山本》摘获,此外陕西作家陈彦的《主角》也荣登金榜,两位陕西作家作品同登金榜,这在该奖项的评选历史上尚属首次。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金榜 主角 山本

上一篇:陕西给汽车充电立规矩: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一座快充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