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会传染人!西安市鄠邑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九大疑问解答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时间:2018-12-03 14:33:00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非洲猪瘟病毒透射电镜电子显微照片

  资料来源:动物健康研究所

  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2.jpg

  非洲猪瘟病毒示意图,直径约200nm。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在东北、华中、华东等多地,接连发现非洲猪瘟疫情。“非洲猪瘟”一时间成为社会讨论的热点。

  非洲猪瘟前世今生

  非洲猪瘟源自非洲。1900年代早期在肯尼亚的家养猪中发现非洲猪瘟病毒。1957,病毒蔓延到非洲以外的欧洲(特别是葡萄牙)。这次疫情已经成功控制,但不久之后在欧洲其他国家爆发了疫情。自1960年代以来,意大利、西班牙、马耳他、撒丁岛、比利时和荷兰爆发了疫情。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除撒丁岛上的野猪外,该病在欧洲范围内已得到控制。

  1963年,西班牙从感染非洲猪瘟的农场收集的软蜱中分离出非洲猪瘟病毒。研究人员表明病毒在蜱体内复制并可以在其他物种之间传播。很显然,个别蜱终生都具有感染性,感染的软蜱菌落能保持病毒数年。1971,首次出现在古巴的西半球。在400000多头猪死亡或灭绝后,该病才得到控制。20世纪70年代末,在巴西、多米尼加共和国、海地和古巴再次爆发。在西半球,通过减少猪只数量的措施才使该病得到控制,而在美国从未发生过非洲猪瘟。2007年4月,在格鲁吉亚(欧洲)的国家报告了几例ASF的暴发;该病毒的来源是未知的,但被认为是来自进口的冷冻或加工过的猪肉。自那以后,高加索和非洲爆发了持续性疫情。

相关热词搜索: 养殖场 非洲猪瘟 生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