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会传染人!西安市鄠邑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九大疑问解答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时间:2018-12-03 14:33:00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非洲猪瘟哪来的?肉还能吃吗?会传染人吗?答案在这里!

  疫情面前,北京坚决果断采取措施,对疫点及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3337头生猪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进出人员及车辆严格消毒,并严禁疫区生猪和猪肉产品流出。

  自今年8月份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特别是10月份,非洲猪瘟疫情集中爆发,引发了网友的高度关注,一些似是而非的谣言也趁机兴风作浪。

  我国目前的非洲猪瘟是哪里传来的?非洲猪瘟会传染给人吗?当前市场上的猪肉还能不能吃?非洲猪瘟疫情控制住了吗?非洲猪瘟会导致猪肉价格上涨吗……这些问题,公众迫切需要知道答案。

  11月23日,农业农村部举办了以“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相关情况的介绍”为主题的专题发布会,上述问题的答案都在这里了。

  问题一:非洲猪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致死率100%,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

  答: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 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

  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其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致死率100%,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所以一旦发现必须扑杀并无害化处理。

  问题二:我国现在流行的非洲猪瘟是从哪里传入的?

  与格鲁吉亚、俄罗斯、波兰等国同源性极高

  答:这个疫情是从国外传入的。因为,2018年之前,我国一直没有非洲猪瘟。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传入我国的非洲猪瘟病毒属基因Ⅱ型,与格鲁吉亚、俄罗斯、波兰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为99.95%左右。

  问题三:非洲猪瘟会传染人吗?

  不会

  答: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 除家猪和野猪外, 其它动物不会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归纳起来,对于已查明疫源的68起家猪疫情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

  一是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因异地调运引发的疫情共有13起,占全部疫情约19%。

  二是餐厨剩余物喂猪。因餐厨剩余物喂猪引发的疫情共有23起,占全部疫情约34%。

  三是人员与车辆带毒传播。生猪调运车辆和贩运人员携带病毒后,不经彻底消毒进入其他猪场,也可传播疫情。这是当前疫情扩散的最主要方式,占全部疫情约46%。

相关热词搜索: 养殖场 非洲猪瘟 生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