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计算机硕士虚构招录考试 收“考务费”诈骗上百万

社会新闻 大河网 作者:张波 2018-12-03 16:08:48
[摘要]昨日,记者从新乡县公安局获悉,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新乡县警方逮捕。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表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故意骗取他人钱财的行为,涉嫌诈骗罪,本案中杨某的所作所为已经涉嫌刑事犯罪。

\

  杨某被警方逮捕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通讯员单积盛文图

  大河报讯 一名某大学计算机专业的硕士,虚构招聘学校和医院事业编制人员、银行正式人员的招录考试,利用微信面对面红包的形式,先后诈骗考生考务费,金额达上百万元。目前已查明的受骗人员涉及北京、吉林等15个省、市、自治区。昨日,记者从新乡县公安局获悉,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已被新乡县警方逮捕。

  男子杨某38岁,开封人,系某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经警方侦查,自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杨某多次虚构学校、银行、医院招聘公告,在各大招生就业网和校内就业网等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在虚构的招聘公告中,杨某伪造了以招聘单位字母拼音头命名的高仿邮箱,称考生一经录用后,可纳入事业编制或国家正式编制,引诱受害人向杨某申请的高仿邮箱投放简历及资料进行报名。

  许多就业求职者看到杨某虚构的信息后投递了简历,两周后,就会收到杨某的回复邮件,邮件中称经审核考生条件符合招聘要求,杨某向考生公布了虚构的考试时间,并称需缴考务费100元,为方便考生,考生需要在固定的时间段内采取面对面红包的形式缴纳考务费,将微信红包二维码截图发送到邮箱。

  而犯罪嫌疑人杨某正是利用微信面对面红包生成的二维码每分钟自动更新,超过一分钟会失效过期的功能迷惑考生,当考生将100元所谓的考务费用微信红包二维码截图发送到指定邮箱时,杨某用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将其微信头像改成微信红包资金退回样式,利用其注册邮箱闪电邮的超高速、及时提醒功能,迅速用手机微信领取考生的费用,这样考生的手机就会显示资金退回的红包样式。杨某就给考生回复邮件称考生缴费没有成功,要求考生重新缴费,当考生又按其要求缴费后,杨某又以红包过期未收到费用为由要求重发,诱使考生多次缴费。其中,辽宁省的一位考生马某为参加考试,多次缴费被骗5000元。

  有考生查询红包记录,发现红包已被领取,并没有像邮件中所说的过期未收到,多次发邮件要求杨某返还,杨某又以其他考生也有类似情况,以后会退还为由推托。直到考生发现所谓的考试时间也是假的,才明白这自始至终是一场骗局。

  此种招录考试骗局从发布公告、资格审查、设置招聘单位的高仿邮箱到考务费的数额都与正常招聘流程极为相似,杨某给多家人事招考网、高校就业网邮箱投送虚假的招聘公告,而这些非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往往没有认真审核招聘公告的真实性就在其网站、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发布,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表示,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故意骗取他人钱财的行为,涉嫌诈骗罪,本案中杨某的所作所为已经涉嫌刑事犯罪。此外,从民事法律角度来说,如果各人事招考网站等网络平台,未尽到相应的审核把关义务,那么其对受害人被骗取钱财的结果存在一定过错或过失,其所属行政主管部门(如当地网信办)有权依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且受害人有权依法起诉要求网络招聘平台承担一定民事赔偿责任。

  由于此起诈骗案件涉及受害人员多、范围广,大部分受害人被骗金额小没有报案,且用微信面对面红包缴纳考务费时用的全是微信虚拟名,这给警方调查取证带来了一定困难,请相关受害人及时与新乡县警方联系或就近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将争取挽回受害人经济损失。

  警方提示

  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都会在当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或招聘单位的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对于其他非官方网站发布的招聘信息,要认真甄别,特别是需要汇款、转账的,要进行线下核实,以免上当受骗。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考务费 招录 计算机硕士

上一篇:文旅部通报部分高档酒店卫生问题查处进展:将现场督导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