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鄠邑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省卫健委:不会感染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张成龙 2018-12-04 06:46:39
[摘要]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3日发布消息显示,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北京市通州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安管理局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安管理局一野猪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存栏野猪375头,死亡77头。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3日发布消息显示,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北京市通州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安管理局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12月2日20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一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存栏生猪245头,发病205头,死亡79头。

  北京市通州区一规模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存栏生猪9835头,发病85头,死亡17头。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安管理局一野猪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存栏野猪375头,死亡77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家养野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实。

  此外,农业农村部12月3日接到辽宁省防治非洲猪瘟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经评估验收合格,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非洲猪瘟疫区解除封锁。农业农村部要求当地畜牧兽医部门继续加强疫情监测排查,采取积极的防控措施,防止非洲猪瘟疫情再次发生。 据新华社

  省卫健委解读非洲猪瘟六个疑问

  非洲猪瘟不感染人

  70℃以上加热30分钟以上可杀病毒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省卫健委12月3日发布提示,对非洲猪瘟进行了详细解读,强调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同时,经过官方严格检验检疫的猪肉是可以吃的。

  1.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发病死亡率高,可达100%,严重危害养猪业。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也不感染除家猪和野猪之外的其他动物。该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也可经媒介昆虫叮咬传播。

  2.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目前市场上的猪肉还能买吗?猪肉还能吃吗?

  首先,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其次,经过官方严格检验检疫的猪肉是可以吃的。发生非洲猪瘟后,疫点所有生猪均被扑杀并进行深埋等无害化处理。

  再者,非洲猪瘟病毒虽然在环境中比较稳定,但在猪肉烹煮处理过程中较易失活,70℃-75℃加热30分钟以上,病毒就会被杀灭,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烹饪过程中只要把猪肉熟透(包括最中间部位温度至少达到70℃以上),即使有病毒也会很快失去感染力并丧失活性。所以,大家根本不用害怕某个地方发生非洲猪瘟后就不能吃猪肉了。

  3. 既然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还要对染疫猪肉进行无害化处理?

  非洲猪瘟虽然不感染人,但非洲猪瘟染疫猪肉可以通过餐厨剩余物(泔水)等途径传入生猪养殖环节,对生猪养殖生产造成很大危害。

  4. 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发病猪和带毒猪是主要的传染源,发病猪组织和体液中含有高滴度的病毒;

  感染的猪、猪肉和其他猪源产品(例如泔水饲料)是重要的传染源,非洲猪瘟病毒的传染性在未熟制猪肉产品中能够维持三至六个月,在冻肉中可存活若干年;

  通过车辆和人员远距离运输发生传播;

  野猪和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重要的储存宿主。

  5.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疫情处置有关人员还穿戴防护服?

  非洲猪瘟病毒主要通过接触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或非洲猪瘟污染物(泔水、饲料、垫草、车辆等)传播,消化道和呼吸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也可经钝缘软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传播。在疫情处置过程中,为了避免病毒通过人员、车辆等直接或者间接接触传播、扩散,参与疫情现场处置的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口罩、手套等,并做好消毒。

  6. 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疫区还要设置消毒站?

  在疫情处置过程中,在出入疫区的交通路口设置临时消毒站,对出入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禁止易感动物出入和相关产品调出。

  网传鄠邑“焚烧瘟疫猪”

  西安网警:合成剪辑的虚假信息

  华商报讯(记者 张成龙)昨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称,鄠邑区一养殖场查出非洲猪瘟疫情。随后,网上便出现“鄠邑区焚烧瘟疫猪”的视频,经西安网警证实,该视频为经过合成剪辑的虚假信息。

  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民警表示,昨日下午,网上出现“鄠邑区焚烧瘟疫猪”的视频。视频显示,在一个堆放着很多死猪的土坑里正在燃烧。由于目前疫情受到广泛关注,该视频很容易混淆视听。

  发现该信息后,民警立即与鄠邑区方面联系落实此事,鄠邑警方经过落实得知,虽然鄠邑区一养殖场被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但焚烧猪的视频并不在鄠邑区。

  另外,民警通过技术鉴定,发现该视频曾进行合成剪辑,因此断定该消息为虚假信息。

  对此,公安鄠邑分局已对网上流传的异地焚烧瘟疫猪视频合并编辑虚假信息并在网络上传播的违法行为立案侦查。

  民警表示,《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另外,《刑法》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西安网警提醒,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在网络上的行为一定要遵守法律法规。在网络微信散布谣言或虚假信息,无论原创还是转发,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疫情监测 排查 养殖场

上一篇:西安21世纪不动产涉嫌违规出租保障房 被取消网签资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