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宝鸡:培植民营经济的一方沃土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8-12-04 10:18:02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十二月一日,位于宝鸡姜谭工业园的陕西长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注塑车间内,技术人员在生产尼龙套管。目前,这家民营企业牢牢占据全国有轨电车基座减振扣件百分之七十的市场份额。本报记者赵晨摄

  本报记者程刚见习记者刘印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宝鸡东岭集团董事长李黑记荣登榜单。40年间,起步于村办小企业的东岭集团,逐步成长为年收入1300多亿元的行业巨头。

  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宝鸡这方沃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截至今年9月,宝鸡市新增民营企业6779户,民营企业总数超过4.3万余户,带动就业19.58万人。今年前三季度,宝鸡市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802.48亿元。

  稳增长、促创新,增就业、惠民生,持续繁荣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宝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服务引领”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今年7月,陕西长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美科技)在宝鸡姜谭工业园新厂区正式投产。这是20多年来,长美科技第3次大幅增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

  “今年我们公司因为扩大生产出现资金短缺,但是银行贷款额度不仅没有缩减,反而有了进一步增加。”12月1日,长美科技董事长李慧玲激动地说,“融资难问题对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说是无法回避的。在宝鸡市相关部门的协调下,我们凭借订货合同就拿到了足额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

  长美科技成立于1995年,2005年落户宝鸡姜谭工业园。20多年里,长美科技逐步由配套生产冰箱及汽车非金属元器件的民营小厂,发展成为城市轨道交通减振及供电绝缘技术产品的专业制造商。目前,长美科技拥有30项技术专利授权,其中有10项属于发明专利,是我省首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牢牢占据全国有轨电车基座减振扣件70%的市场份额。2017年,长美科技产值超过1.2亿元。

  “可以说,长美科技是宝鸡这片沃土培育出的优秀民营企业。”宝鸡市工信局综合科科长相燕告诉记者。

  “公司能有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宝鸡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李慧玲说,“2005年,长美科技计划在宝鸡姜谭工业园投资办厂。在宝鸡市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当年就完成所有审批手续并开工建设,第二年就顺利投产。在当时,这样的建设速度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今年7月,长美科技租用宝鸡姜谭工业园三期标准化厂房,再次扩大生产线,成为园区三期建成后的首个入驻企业。由于长美科技新建生产线对园区生产配套设施要求较高,而当时园区三期建设完成不久,一些设施尚未到位,为了保证长美科技新建生产线顺利投产,园区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完善了所有生产配套设施。

  “我始终坚信当前经济政策是积极向好的,只要有需要,我们就会继续加大投资。”李慧玲说。

  “差异发展”不断深挖产业潜能

  12月1日晚,宝鸡拓普达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普达)的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各种尺寸的钛棒在这里被加工成具有各种用途的径锻钛材。

  宝鸡被称为“中国钛谷”,其钛产品产量占全国的60%,占世界产量的20%。以宝钛集团为龙头,宝鸡有300余家民营企业为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最终形成了庞大的产业集群,拓普达正是其中之一。

  今年是拓普达落户宝鸡的第8年。企业已经拥有20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其中大口径钛合金厚壁管加工技术,成功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拓普达一举成为国内领先的钛材生产商。

  拓普达公司董事长王勇锦告诉记者,2009年,他随德国考察团来到宝鸡考察,就被久负盛名的钛产业所吸引。“我们发现国内中高强度钛合金厚壁管加工,基本都是靠‘掏钛棒’完成,不仅达不到强度要求,也造成材料浪费。”王勇锦说,“国外一直都有更先进的工艺,宝鸡市相关领导鼓励我们往这个方向发展,弥补当地钛产业链上缺失的一环。”2010年,王勇锦投资8000多万元从德国引进了径锻钛材成套设备,在宝鸡投资建厂,正式投身钛产业。

  今年9月,随着技术升级和产能扩大,拓普达的生产用电需求陡增。按照相关规定,单户企业用电负荷超过1600千伏就必须配备供电专线,但架设供电专线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价格昂贵。为此,王勇锦向宝鸡市政府提交了报告,希望解决企业难题。很快,宝鸡市政府有关领导带队赴供电部门和拓普达进行调研,协调解决了用电难题。“如果按计划架设供电专线,至少需要300多万元,最后只花了45万元就解了燃眉之急。”王勇锦说。

  从产业发展到企业服务,宝鸡市不断深挖产业潜能,引导差异化发展,优化产业布局。以钛产业为例,过去,为钛产业配套服务的民营企业众多,同质化竞争严重。通过政策引导,现在同行民营企业之间业务各有侧重,“钛谷”产业链不断完善。2017年,宝鸡钛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71亿元,出口总额5.67亿元。

  中小型民营企业“抱团出海”,集群效应显现,进一步激活了宝鸡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政策撑腰”做强民营实体经济

  “来蟠龙新区发展,看中的是这里对我们的支持,还有宜居宜业的发展环境。”刚刚进驻宝鸡市蟠龙新区中小企业园的比优特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辉充满信心。罗辉告诉记者,为了吸引中小企业进驻园区,蟠龙新区不仅给予诸多优惠政策,还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服务,随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好政策催生好环境,好环境激发新动能。

  今年3月底,宝鸡市印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和优化营商环境10+3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了主要任务、工作目标、保障措施、责任部门;4月底,成立了宝鸡市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抽调专人对接营商服务;5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财税措施的意见》,持续减轻企业税负,加大收费清理和降费力度,做强实体经济……

  同时,宝鸡市对科技创新企业的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以“技术先导”为原则,宝鸡市每年遴选100家中小企业,从市级财政预算中安排3000万元,设立宝鸡市创新专项资金,以奖励、补助、贴息、无偿资助等方式进行扶持。2017年,仅技术改造项目一项,拓普达就获得陕西省和宝鸡市专项补贴资金300万元。

  近年来,宝鸡市同兴果品、金辉石油、飞腾进出口公司等近10家民营企业陆续在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国开办了境外分公司。面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意愿,宝鸡市及时出台促进措施,设立市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并与商务部、省商务厅对接,借助多个平台,让民营企业不仅能“走得出去”还能“飞得更高”。

  改革开放40年来,在政策、服务、营商环境等“优生土壤”的滋养下,宝鸡市民营经济规模、总量不断扩大。大批知名企业涌现,而且实现了从“星星点点”向“集群集聚”的跨越发展。“我们将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说。

相关热词搜索: 长美 锻钛 民营经济发展 营商 民营企业 飞得更高 放管服 实体经济 蟠龙 减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