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名人说浐灞 | 跨界交融 将文化艺术注入浐灞灵魂

浐灞生态区 华商网 2018-12-05 13:37:45
[摘要]在规划浐灞生态区的发展中,要像对待艺术一样,秉承着一种无界的精神,打破固化的思想,让浐灞生态区在发展内里的同时走出去,成为即拥有自己传统特色又与周边外界融合对接的一个开放式区域。

  如果城市缺乏内容的置入

  就是一个空壳

  就像一个人缺乏精神、思想

  内容、气质

  那么这个人是个很平凡的人

\

  曾辉,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创意设计中心主任、曾任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景观规划实施处处长、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部长。 -----

\

  ----- ●

  规划浐灞发展要像对待艺术一样 ●

  在规划浐灞生态区的发展中,要像对待艺术一样,秉承着一种无界的精神,打破固化的思想,让浐灞生态区在发展内里的同时走出去,成为即拥有自己传统特色又与周边外界融合对接的一个开放式区域。

\

  谈到发展,首先不能忽略的便是西安的历史因素。“优秀的历史,往往会给发展带来包袱,西安受历史因素影响,是一个偏于传统的内陆城市,但当代的西安并不孤立,已经形成了非常强有力的体系。” 正如曾辉所说,如今西安浐灞生态区推行的一系列城市发展的格局,已经完全不局限于过去传统形态下的发展思路,“但它又基于尊重在地文化,是基于浐河和灞河的历史实际下的新发展。”

\

  浐灞该如何抓住机遇?

  如今,十三朝古都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浐灞生态区又该如何抓住机遇?曾辉认为,在当代,浐灞要想真正发展起来一定要具备一个互补的、多元化的的发展观,形成一个城市综合体、产业综合体。“如今倡导微城市,从微城市体系来看,在任何一个街区化、社区化都要为微城市体系提供应有的工作、生活、文化、教育、卫生等一系列的公共服务体系。也就是说,不是让它成为一个孤岛,成为一个单一功能的区域。以浐灞生态区的文化产业为例,让艺术与其他产业融合起来,人们便会在这里会有更多的选择,生活也更加丰富。”

\

  浐灞生态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引人注目,曾辉也以艺术设计行业为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曾辉认为无论是在艺术和设计还是在传统的工艺之间,都要秉承着一种无界的艺术精神,“要融合跨界,彼此之间不做过多的切分,用当代设计的方式来改变和推动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文化艺术不能仅仅停留在历史中、放在博物馆里面,要让文物、传统文化等用当代的艺术设计思维,更好地为当代服务,核心目标就是建立起东方生活美学体系。”当今的浐灞正处在文化产业大发展时期,曾辉说“如果按照这一方向,我相信,浐灞必然会成为新时代生活美学的发祥地之一”。

\

  //

  将文化艺术注入浐灞灵魂 //

  对于浐灞生态区未来的定位及发展走向,曾辉说:“今后的浐灞必然建立起自己的微城市体系,它不需要太过密集,但需要利用自然,做一个人性化的空间规划。这个规划里要多加入文化艺术的内容,浐灞未来不仅要让人挣钱,更要成为让人娱乐休憩,陶冶情操、享受乐趣的地方。拥有西安文化体系中大气、包容、开放、热情基因的同时,兼具着文化艺术的气息,这才是浐灞的灵魂。”

\

  展望未来

  浐灞生态区将继续

  以人们幸福感的获得为最大动力

  加大对外开放全力打造国际化水平区域

  加快区域协调发展

  构建生态人文浐灞新城

  助力大西安国际化建设

  来源:西安日报 崔霖鹏

\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厉害啦!IAI国际旅游奖为浐灞生态区打call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