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守护桃花潭丨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建设生态绿色桃花潭

浐灞生态区 华商网 2018-12-05 13:40:17
[摘要]自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浐灞生态区各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各项治理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桃花潭水环境明显提升。

  最近

  桃花潭水环境提升工作

  进行地如火如荼

  浐灞君这就带大家了解下

  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

  目前成果

  自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浐灞生态区各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各项治理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桃花潭水环境明显提升。

  战 果

  ▲ 第三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改造已于11月24日完成,11月28日完成围堰工程验收工作。通过修建围堰,将污水厂经过处理符合国家水质标准的水引入东湖,加快东湖水流动性;而在出水口修建的闸门则能有效控制污水溢出流入,做到从源头上净化桃花潭水质。

  ▲ 共计7000 平方米东湖清表工作已于 11月28日提前完成。水面的清理方便了清淤船进行后续作业,同时也处理了部分淤积杂物。

  11月28日,西安电视台·报道“桃花潭水环境治理”情况

  探秘桃花潭水环境问题

  按照国家水质检测标准,桃花潭水质已基本达标,但是浐灞以生态立区,生活在浐灞呼吸着绿色新鲜的空气,大家对桃花潭公园期待值更高,桃花潭暂未能达到期待值。

\

  西安浐灞桃花潭公园内风光一隅

  桃花潭水环境问题

  主要因为这两方面因素

  ↓↓↓

  1

  第三污水处理厂规划建设较早,污水处理量有限,偶尔会出现来水量超过处理能力的情况,造成污水溢流现象。

  2

  浐河水底泥沙较多,水底淤泥在桃花潭长年积累,导致水体流速变慢,水质变差。

\

  第三污水处理厂终沉池

  针对存在的问题

  浐灞生态区制定了

  桃花潭水环境提升13项措施

  全方位优化桃花潭水生态环境

  来看看其中的亮点工作有哪些

  水环境提升工作亮点

  CBE

  ● 在西安范围内首次引入环保清淤船。清淤船每小时可处理500m淤泥,是机械处理装置的十多倍,对淤泥进行封闭式处置,防止再次污染。

  同时为加快整治力度,浐灞生态区采取轮班清理工作模式,机械清淤,每天工作超过21小时,确保桃花潭河底淤泥如期整治。清淤保证水系疏通,增加水体流动性,全面净化水质。

\

  环保清淤船正在清理淤泥

  ● 远近结合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近期开展第三污水处理厂污水厂提标,修建排污管网,将超出处理能力的污水导流至下游第五污水处理厂;远期对第三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扩建,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从根本上杜绝污水溢流情况。

\

  为市民普及桃花潭水环境治理知识

  ● 大力宣传全民参与。在桃花潭周围设置宣传栏,宣传点,为市民普及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知识,如清淤船作业流程、生物原位处理原理、桃花潭清理规划等。

\

  在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中

  大家充分发扬

  认真负责、细致周到、吃苦耐劳的

  浐灞铁军精神

  今天浐灞君就给大家介绍一位

  奋战在桃花潭治理工作一线的浐灞铁军

  张海峰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运营有限公司规划建设部经理

  在接到桃花潭东湖清淤任务后,他放下手头的工作立即转战桃花潭,踏勘现场、科学制定方案、协调调用清淤船,为顺利工作奠定了基础。

\

  夜晚在施工现场跟进检查

  11月21日至22日,他连续26个小时驻守现场,只为确保清淤船能够顺利进场施工。为了加快工程进度,提高工作效率,他还组织实行清淤船“三班倒,人歇设备不歇”作业模式,全力以赴开展清淤工作。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张海峰充分发扬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认真负责、细致周到、吃苦耐劳的铁军作风,确保了桃花潭水环境治理工作顺利进行。

\

  工作人员现场督办桃花潭水治理工作进展

  CBE

  工作进度

  截止到11月29日

  河道清表。总面积 7000 平方米,已于 11 月 28 日完成东湖清表工作。

  河道清底。总面积 7000 平方米,累计完成清底 6000 平方米,占清底总量 85.71%(与昨日相比新增 50%,通过在河道南段增加水陆两栖挖掘机进行清底,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沟槽开挖施工。需开挖 1800 米,累计开挖 1095 米,占总量 60.8%。

  漩喷桩施工。需完成漩喷桩 480 米,累计完成 229 米,占总量 47.7%。

  管道基础施工。需完成 1800 米,累计完成 900 米,占总量 50%。

  管道安装施工。需完成管道安装 1800 米,累计完成 648 米,占总量 36%。

  出动保洁人员 80 人次,开展公园广场、园路、水域保洁,共清理垃圾 1493 千克。

  需清割水生植物 9 万平米,累计清割 7.45 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 83%。同时,已清割水生植物外运完成总量 65%。

  已启用日处理量 1000 吨水质净化车,并将日处理量 3000 吨水质净化车移至桃花潭区域检修,预计一周内完成检修后启用。继续联系协商调用其它项目 500 吨污水处理车事宜。

  第三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改造已于11月24日完成。11月28日,完成三污厂排污口围堰工程验收工作。

  共排查发现污(雨)水管网新问题 9 个,累计发现 52 处。其中,12 处正在整治,12个正在制定整改措施,28个正在核查原因。

  持续集中排查沿河雨污水管道,对 11处市政道路污水管道进行排查清淤疏浚。

  灞河 B 坝下游雨(污)口整改工作完成土方内倒100 立方米,累计内倒 200 立方米,预计 3 日内完成整治工作。

\

  浐灞生态区将

  努力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理念

  为大家提供一个

  水清鱼跃、岸绿景美

  生态优美的桃花潭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厉害啦!IAI国际旅游奖为浐灞生态区打call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