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国际港务区 > 正文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国际港务区 华商网 2018-12-05 13:52:01
[摘要]在西安蓝田县灞源镇南石门村,就有这么一群生活困难的人。他们中有的家庭缺乏劳动力,有的疾病缠身,有的从小被父母遗弃,活到二十四岁还是黑人黑户,有的长年被贫困磨去斗志,失去了奋斗的决心与希望……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在西安蓝田县灞源镇南石门村,就有这么一群生活困难的人。他们中有的家庭缺乏劳动力,有的疾病缠身,有的从小被父母遗弃,活到二十四岁还是黑人黑户,有的长年被贫困磨去斗志,失去了奋斗的决心与希望……就是这样一群人,长年艰辛地在贫困线上挣扎。直到2017年,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的帮扶团体来到了这里,用心、用力、用情,使出浑身解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他们的生活才有了一些改善。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脱贫攻坚谋宏策 产业扶贫有办法

  2018年7月,收到中蜂养殖产业分红到账的消息,张书娃拿着存折看了又看,好像要把这4000块钱看到心里。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这不是张书娃第一次拿到产业分红了。回想起2017年,敢不敢贷款和敢不敢把钱投进去,那还真切切实实难住了这个老实人。贷吧,自己的腿有残疾,这可是国家的钱,万一打了水漂怎么办?不贷吧,看着村里产业搞得如火如荼,心里总是有点痒。

  又想脱贫又不想欠账的心理,让张书娃陷入了两难,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帮扶干部陈朝华也跟着着急上火起来。

  一次次上门宣讲金融扶贫和产业扶贫政策,看着他腿脚不方便,专程把专家从西安带到蓝田为他开展残疾鉴定,又和村上多方联系安排了村级保洁员的工作。终于有一天,张书娃咬着牙狠下心说,“贷就贷吧,就算是赔本了,我每个月也有工资,我慢慢还也还得起。”就这样,张书娃通过金融贷款将贷来的钱轰轰烈烈地投入到油牡丹和食用菌种植产业中。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2018年度,油牡丹、食用菌,再加上国家扶持的中蜂养殖,张书娃共计增加了6000元的收入。再加上村级保洁员每个月550元工资,残疾人补贴和低保金,张书娃累计收入16987元,与2017年收入不足3000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此时的张书娃,不管啥时候看见他,眼角总是带着一抹挥之不去的笑意。

  母羊生小羊 “扶贫扶志”棒

  “是这,给你买几头羊,羊长大了还能挤奶还能卖。”

  “咦,养羊还得放呢。”

  “那给你养几只鸡,鸡能下蛋,蛋能卖钱,鸡也能卖钱。”

  “咦,养鸡还得喂咧。”

  “那给你养一窝兔子吧。”

  “咦,养兔子还得拔草咧。”

  “那给你娶个媳妇吧,让媳妇养羊养鸡养兔子,还能照顾你跟老爷子。”

  “咦,那这要得,要得!”

  收到这样的答案,社会事业局帮扶干部汤磊感到内心受到了一万点暴击。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蓝田县灞源镇南石门村的朱羊娃今年47岁,有一个80岁的老父亲朱义生,和一个35岁的弟弟朱羊军。初次来到朱羊娃家,汤磊只看到家中墙壁、屋顶和房梁被烟熏得乌黑,土墙、土桌、土灶台。房间里光线昏暗,朱羊军到渭南砖窑厂打工去了,朱义生和朱羊娃穿着破旧的褂子,油汪着脑袋,坐在黑洞洞的家里。父子俩靠着1.2亩地种植土豆生活,缺钱了就在山里采集药材贴补家用。原本正当壮年的朱羊娃,却透着一股子对生活无奈的妥协与窘迫感。

  一家三口,小儿自食其力,老人已无劳动能力,唯有将朱羊娃这个壮劳力动员起来,这才有脱贫的希望。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汤磊使劲打量着这个家:离山近,放羊方便,门口还有一个破旧的牛棚,改造成羊棚正合适,发展养殖业成为了汤磊的第一个想法。可没想到,刚向对方提出来,就遭遇了开头那一幕。

  怕累、怕放羊苦、还得照顾父亲和种地……朱羊娃用一个接一个理由驳回了汤磊一个又一个想法。面对这样一个对生活已然失去信心的中年男子,如何能够让他点燃对生活的希望,成为了当前要紧的事。

  汤磊为他们送来了生活用品,洗衣粉、洗洁精、手套、香皂,帮助老人打扫环境,洗澡理发,里里外外焕然一新的朱羊娃终于可以一扫往日的自卑,大大方方地走到人前跟村里人搭话了。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一天天的用心帮扶,一次次的宣讲政策,终于在2017年的某一天,朱羊娃松了口,说“那我养两头羊试试”。汤磊大喜,立马将原来的牛棚改造成羊圈,并自掏腰包,买了两头母羊回来。在朱羊娃的精心照料下,同年母羊就生养了三只小羊羔,每天卖羊奶可以收入20来元。持续的收入增强了他劳动致富的决心与信念,他主动向汤磊提起,“能再给我寻个活不?”这次,经多方联系,汤磊为他找到了村级保洁员的工作,既离家近能照顾老人和羊羔,又能每个月稳定得到550元收入。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经历了持续一年的帮扶,朱羊娃仿佛变了一个人。再次来到他家里,房间明亮宽敞,羊圈生机勃勃,老人喜悦祥和。而他,每天照顾老人,工作,放羊,卖奶,每月稳定收入一千多元,一年拿到了5300元的产业分红,此时的朱羊娃,眼神里充满了对生活沉甸甸的希望。

  “弃女”也不怕,政府找新家

  陶楼娃是一个在路边捡来的孩子。2017年,社会事业局帮扶干部浮鑫超第一次登门的时候,只看到一个少女坐在小板凳上,歪着头,看见来了人便喜笑颜开。她的身体不自觉地扭曲,如鸡爪状,身形瘦弱,说话和高兴的时候,头颅摆动的幅度超过九十度,显得有些怪异。她没有自己的身份信息,因先天疾病站立困难,说话含糊不清。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奶奶胡桂芳无法抑制眼中的热泪对浮鑫超说:“我活着就有孩子的一口饭吃,可是总有一天,我自己都照顾不了自己了,到那个时候,娃该怎么办”?

  看到这样的场景,社会事业局帮扶干部浮鑫超心里很不是滋味,去哪里给女孩找一个新家,成为了萦绕在他心头的要紧事。

  他一方面联系村委会为陶楼娃粉刷房屋,赠送衣物,提供生活上的关怀;另一方面,开始为她耐心地铺了一条寻家的路。首先要为女孩找回身份,办理身份证。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2017年底,经过三个多月的反复协调,在灞源镇派出所的帮助下,女孩顺利办理了自己的第一张身份证,叫陶楼娃。

  身份信息取得后,来帮扶第二步——帮助她明确残疾的程度,办理残疾证。可在这时残疾证的办理让全家人犯了难,楼娃行动不方便,没出过远门。浮鑫超多次驱车前往市卫计委、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西安市中心医院沟通政策,将专家从西安带到蓝田,直到楼娃家里为楼娃开展残疾鉴定,终于成功办理了残疾证。

  到了第三步,就是给她找一个家。有了身份信息,有了残疾信息,经街办多方沟通,上交资料,2018年9月7日,浮鑫超给胡桂芳带来了一个好消息,陶楼娃的五保办下来了!2018年11月15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陶楼娃被送到了蓝田县福利院。在那里,有很多像她这样的孩子,有专人负责照顾她们的饮食起居,指导她们的残疾康复。她的生活,有了强有力的保障。仅仅一年时间,女孩的命运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门外新修的户厕水泥还未干,破旧却井井有条的房间里、空气中流淌着爱的力量。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社会事业局的精准帮扶下,2018年,灞源镇南石门村8户贫困群众共计产业分红45200元,为3户群众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为2户贫困群众上门办理残疾证,为1户贫困群众申请低保、为3户贫困群众申请五保。帮扶措施扎实有力,暖情暖心。

“不想放羊 不想养鸡” 西安国际港务区扶贫干部破难题

  这一年,南石门村的贫困群众就这样在国际港务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的帮扶下,一步接一步扎扎实实地往前走,走出了康庄大道,走出了美好光景,走出了致富新生活。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朗读亭+阅读吧 国际港务区多元化推进书香之城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