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涂子沛:大数据应该像税收一样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2-06 15:44:09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Q截图20181206155800.png

  华商网讯 12月6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出版产业新型智库联盟指导,华商传媒集团、北京城事传媒研究院、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由华商网承办的“数·造未来”2018城市新动能大数据峰会在西安召开。

  峰会上,前阿里巴巴副总裁、著名信息管理专家、科技作家涂子沛先生做《数据2.0时代和智慧城市》主题演讲时说,我们今天的大数据要像税收一样,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他分享了南京的天网案例——当你走上街,三分钟就会被天网拍到。天网是城市大数据一个最重要的来源。

  目前,天网仅仅是为政府管理所使用,所以我们有很多诟病社会上有很多批评,包括对隐私丧失的担心。但是,南京把天网的视频在手机上开放。每一个点,你点了之后可以调看交警和城市管理的摄像头,可以看这条路拥堵不拥堵。而且在每一个摄像头下面装一个二维码,你掏出手机就可以扫码,然后立即可以联系摄像头的管理方。

  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创新。“一个老百姓发现自己的车被偷了,然后扫码联系到摄像头的管理方,然后这个大妈到监控室,然后坐下来就一一看一帧,然后通过微信报警,警方通过这个照片一个星期把案件破了。”

  在数据2.0时代,每个人都向社会贡献数据,你在互联网上、你在微信上,每一举一动,一个滑屏就是一组数据,它会记录下来,你说的每一句话都是一个数据。

  “你早上起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刷微信,刷微信是在干什么?”涂子沛说,这其实是在刷数据,数据在看你,你也在看数据,数据记录你的一举一动。“我们城市今天的天网在产生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怎么用?它应该用来服务人、不仅仅局限在管理社会。”

相关热词搜索: 涂子沛 大数据 智慧城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