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破解大数据共享难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2-06 16:01:42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7k1x200.jpg

  华商网讯 12月6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出版产业新型智库联盟指导,华商传媒集团、北京城事传媒研究院、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由华商网承办的“数·造未来”2018城市新动能大数据峰会在西安召开。

  峰会嘉宾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处长、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斯斯博士做了《国家新型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发展政策及发展形势》的主题演讲。她主要谈到了“政务共享平台易、共享开放难”的话题,并提出了四点建议。

  她表示,在做了70、80个城市的智慧城市研究后看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

  问题一:信息化管理部门多,统筹推进难。原来信息化整个的管理部门是智慧办,现在大数据政策出台以后,有大数据局,还有网信办分管这样的事情,还有成立了一些类似数据资源、数据智能管理局、数据中心等等,把信息化管理的职能分散了。

  问题二:城市数据中心多,数据应用少,建设硬件设施很积极,但是跑起来的应用目前还没有,比较少。

  问题三:政务共享平台易、共享开放难。北京2006年就建立了,但是区级用的不是很好,包括制度标准规范缺,一体建设难,建设运营机制缺,资金运营难,智慧城市和大数据面临着怎么去运维,怎么可持续化的运营,以及投融资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181206154042.jpg

  怎么解决这些难题呢?唐斯斯博士提出了四个建议:

  第一,一体化的融合发展,把多头管理的部门要整合起来。智慧城市是总体的建设载体,大数据、数据要素是一个城市的资源,用互联网的手段去实现,最终的目的是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突破新旧动能转换和数字化转型,从管理角度也要做相应的匹配。

  第二,为什么共享难?她认为标准规范不足以支撑,很多部门不愿意共享,权责不明,首先就是要通道式的,以应用场景为导向,这样更加有效。同时,要注重应用成效的发挥,有四个方面,第一个信息化设计方面,从突出部门需求向注重民众体验转变,这也是新型的智慧城市区别传统智慧城市的最大区别,以前都是政府怎么感受到便捷,现在更重要的是民众的体会。

  第三,从简单的共享开放向智能化应用转变。数据资源,所有数据应用是一加一大于二的,应用领域从城市管理服务向实体经济融合转变。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实体经济的融合,怎么提升我们工业企业的竞争力,包括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还有科研的网络化协同创新。建设推进应该从政府大包大揽,向市场多元参与转变。

  最后,要注意发挥数据产业的“蜂箱效应”。它无处不在,渗透在产业的方方面面,可以产生巨大的效应,可以营造更好的产业的生态,让我们的数据活起来、流动起来,让我们的数据和红利更好的释放,可以实现城市新旧动能转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抓手。

相关热词搜索: 智慧城市 大数据 共享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