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信息管理专家涂子沛:城市大脑建设应引入人工智能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8-12-06 16:18:17 编辑:强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fza2603.jpg

  华商网讯 12月6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新闻出版产业新型智库联盟指导,华商传媒集团、北京城事传媒研究院、华闻传媒产业创新研究院共同主办,由华商网承办的“数·造未来”2018城市新动能大数据峰会在西安召开。

  著名信息管理专家、科技作家涂子沛先生在峰会上做了《数据2.0时代和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解释了什么是城市大脑,分析了城市大脑的发展方向。

  他说,建设城市大脑第一件事就是把城市数据全部汇集到一起,然后建设数联网。

  “城市大脑实际上不是一个完全崭新的概念,在100年前,文献就出现了城市大脑这个词,英语就有这个词,我们的城市从来都是有神经没有大脑,今天我们要求城市装上一个大脑,要求它可以自动的思考,它这个思考可能比人的思考更加有效。”

  为什么城市大脑的思考更加有效?涂子沛说,那是因为数据太多了,人脑会在其中淹没,人的大脑不足以处理这么海量的数据。

  他在自己的书中说过“每个城市都会出现城市大脑”,主要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数联网,实时汇聚城市的各类数据;第二件事用人工智能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来辅助科学的决策。

  “新型的智慧城市,第一件事就是数联网,第二件事就是建立城市大脑。”但是,他遗憾地表示,目前城市大脑领域还缺乏很好的案例。所以,在峰会现场,他以一张空白PPT进行展示。

  “未来还有待于我们去书写。当下,中国有十多个城市都启动了建设城市大脑,走的比较前面的是杭州,杭州局部的交通灯优化,可以产生了很好的效果,救护车、消防车、紧急情况,堵塞的比例下降了,但它只是一个交通大脑。还有一些部门在做警务大脑,统筹整个城市的大脑还没有。”

相关热词搜索: 信息管理 城市大脑 人工智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