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昌卫星发射场 周至“猛哥”曾经忙得连孩子出生都顾不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8-12-08 09:57:1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马虎振 王绍攀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下班了,猛哥”。“你们先走吧,我有点不放心,我在检查一遍塔上还有没有多余物”。

  猛哥原名尚猛,陕西周至人,2006年到西昌发射场工作,2010年7月分配至塔架勤务分队担任操作手,12年的工作中先后参与了70多次航天发射任务,其中就有“嫦娥二号”、“嫦娥三号”、“鹊桥”等多次嫦娥探月工程任务。

  2013年,西昌发射场执行的“嫦娥三号”任务中,碰巧赶到尚猛妻子的预产期,作为塔勤分队操作手的尚猛因处于关键岗位,没能及时回家。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他在塔上来回奔波忙碌,没顾得及看手机。等拿到手机后,才看到家人打来的十几个未接电话和一长串的短信,直到这时他才知道他的孩子已经出生的消息。

  带着满脸愧疚看完手机上的信息,他哭了,恨不得立刻回到家人身边,拥抱自己刚出生的孩子;也笑了,因为他短信里看见家人对他的体谅,作为一名奋斗在祖国航天事业第一线的西昌航天人,任务还没有结束,自己决不能离开。给家人打电话说明情况之后,又按捺住自己激动的心情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经过多天废寝忘食的工作,顺利完成了“嫦娥三号”航天发射保障任务。

  2014年年底,因为发射场的3#塔架重建需要全程跟踪,每天都要上下塔架4个来回,白天跟踪,监督着4个厂家60号人左右的工作,晚上还要编写文书、规程、方案。3#塔架重建改造工作持续一年多,尚猛就这样干了一年多,顺利完成了塔架重建质量跟踪任务。

  如今已执行发射任务70余次的尚猛,熟练掌握了岗位设备的操作以及维护方法,对设备的性能、参数、用途以及岗位的接口关系都熟记于心,能沉着冷静的应对各种疑点、难点和突发情况,可谓是身经百战。

  嫦娥四号任务是西昌发射场今年的第16次发射任务。忙了一整年的猛哥作为此次平台岗位操作手,未有丝毫懈怠。他一丝不苟地进行着设备维护检查,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塔架状态转换,顺利完成了火箭、嫦娥四号探测器转运吊装工作。

  12月8日上午9:00,距嫦娥四号发射不到6个多小时,奋战至凌晨的尚猛和同事们又在塔架忙起来了。因为新的一次发射任务已开始,他们必须做好塔架的状态准备。

  华商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王绍攀

相关热词搜索: 卫星 发射场 周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