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05后课外兴趣瞄上编程 陕西少儿学习编程人数全国排名第11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8-12-09 11:07:53
[摘要]家庭方面,虽然多数父母不懂编程,但他们会因教育政策导向和时代发展需求,让孩子从小学编程。不仅会玩更会编,该报告显示,在游戏、动画、应用、故事、教程、音乐、艺术等几门编程课程中,少儿编程学员最爱游戏,其次是动画。

  小小年纪就抱团学习计算机编程,而且平均年龄只有8岁……刚刚发布的一份《编程猫05后编程学习情况扫描报告》显示,在编程逐步纳入K12(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的缩写,现在普遍被用来代指基础教育)教学体系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接触少儿编程,陕西少年儿童学计算机编程的人数,全国排名第11,河南的人数超北上广人数总和,居全国第一。

  05后学编程的原因,有环境、家庭和自身因素。环境方面,由于消费升级和科技发展,如今05后的课外兴趣与80后、90后已大不相同,80后是物质资源相对贫瘠的一代,踢毽子、丢沙包成了那个年代的“全民游戏”。90后的物质资源相对丰富了,他们的日常伴随着动漫、小说、游戏和爸妈给报的各种补习班。如今的05后,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原住民”,出生在电子产品随处可见的年代,05后父母的教育理念也更为先进,不仅在孩子教育上加大投入,也更注重孩子的个性发展,编程、机器人等成了05后新的课外兴趣选择。

  家庭方面,虽然多数父母不懂编程,但他们会因教育政策导向和时代发展需求,让孩子从小学编程。在孩子自身方面,他们的选择更为纯粹,90%的少儿编程学员是因兴趣而学,而非为了满足父母或他人的期待,有个性、对自己的未来很有想法。

  05后谁在学编程?编程猫提供的数据显示:教师与公务员子女是学编程的主力军。大约有22%的少儿编程学员父母中有一方是教师,15%的少儿编程学员父母中有一方是公务员。

  国内外男女程序员比例均接近9:1。少儿编程男女学员比例差距却明显缩小,接近7:3。甚至有少儿编程的女孩调侃称:“未来‘程序媛’的数量将不可小觑。”从少儿编程的启蒙年龄来看,孩子平均8岁就开始学编程了。

  不仅会玩更会编,该报告显示,在游戏、动画、应用、故事、教程、音乐、艺术等几门编程课程中,少儿编程学员最爱游戏,其次是动画。这里的游戏不是指打游戏,而是指编游戏。编程猫学员共改编了5000多款王者荣耀、植物大战僵尸、俄罗斯方块、打飞机等是改编较多的游戏。

  据了解,自2017年起,编程逐步纳入K12教学体系,其中浙江省将信息技术(包含编程)作为高考选考科目中的一门,山东省将编程内容加入小学六年级教材,江苏省要求在中小学普及编程教育,天津市将编程纳入中考特招范围,重庆市将编程教育列入中小学必学科目,西安市规定在中国青少年机器人联赛中获奖可享受中考加分政策……

  首席记者 姬娜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电竞 孩子教育 编程

上一篇:纪念恢复研究生教育论坛西交大举行 陕招生人数是40年前150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