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央行将撤销客户备付金账户 用户提现手续费或将上涨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滨 2018-12-10 07:49:31
[摘要]近日,一则要求支付机构在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的消息,搅动了大家的朋友圈。

近日,一则要求支付机构在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的消息,搅动了大家的朋友圈。很多不明就里的普通市民,甚至认为明年第三方支付平台都不能用了。其实,这份由央行支付结算司下发的《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对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来说,是赚利差的日子结束了,而对于老百姓来说,撤销该账户后由央行统管,资金更安全了。

备付金不仅有利息收入

还是支付机构谈判筹码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于上月29日下发《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特急文件,规定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文件所提及的备付金,就是支付机构预先收取准备代付的资金。平时咱们网购时,付款后钱并不是直接到卖家,而是先放在支付机构这个第三方账户里,待你确认收货后,支付机构才将钱款打给卖家。而这笔钱便是备付金,支付机构用来存这笔钱的账户就叫做备付金账户。

备付金对支付机构,尤其是大型支付机构来说,不仅仅意味着利息收入,更一度是其与银行谈判的筹码。业内人士表示,在没有实施备付金集中存管前,经过一轮爆发式发展的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们往往选择在多家银行开设备付金账户,同时银行们又“渴望”存款,在央行叫停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之前,大型支付机构靠手里几百亿的支付沉淀资金自然可以到各家银行,甚至是同一家银行的不同分支机构,在网络支付服务费上讨价还价。

用特急形式下发文件

或是给部分机构敲警钟

据了解,在央行接管这部分钱之前,支付宝或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中的余额,只要用户不提现,这笔钱就会放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账户里,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拿这笔钱购买基金或存到银行产生利息。但这种方式也存在安全隐患,上海畅购、广东益民、浙江易士等都发生过备付金被挪用的事件,涉及的风险资金达上亿元。还有一些支付机构在多家银行之中都开设了备付金账户,在办理的时候出现进行跨行结算的行为,这种行为已经突破了法定的经营范围。

从2017年6月开始,央行开始在“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更新“非金融机构存款”这一数据。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栏目体现的主要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交存到央行的备付金存款。今年6月,央行再度加码:自2018年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

“文件其实是对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的要求进一步细化,之所以用特急形式下发,应该是想给部分打算拖延的机构敲敲警钟。”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表示。

对普通支付影响不大

提现手续费或上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赵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部分支付机构不在丰富支付场景、便利金融服务等方面下功夫,却违法挪用客户备付金进行高风险的投资活动,吸收备付金变成它们做大客户规模的目标。央行出台备付金集中交存的长效制度,就是为了去除部分支付机构对客户备付金的依赖,促使支付机构集中精力提升客户支付体验,让支付机构业务回归本源。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老百姓而言,政策的出台首先意味着百姓的资金将更加安全,其次该规定对消费者快捷支付的体验影响不太大,但不排除未来使用第三方支付通道偿还信用卡或进行提现的手续费会有所上涨。另外支付交易可能不再便利,像诸如极速到账这类的福利或许一去不复返。不过从风险的角度来说,即便失去了便捷,统一存管依然合理。 华商报记者 李滨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央行 备付金 手续费

上一篇:外交部回应华为CFO国籍问题:孟晚舟是中国公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