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神奇!朱德总司令亲手种下的白杨树 长出颗颗红五星

专题资料库 山西新闻网 作者:李倩倩 2018-12-11 10:12:40
[摘要]12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采编人员一行走进位于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总部旧址王家峪,追忆那段几十年前的红色历史,探索“红星杨”的奥秘。

  白杨树,一种在北方极为常见的植物,在山西武乡,却有一颗朱德总司令亲手种下的白杨树,它的树枝里,长出了颗颗红五星,被当地人称为“红星杨”。12月10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采编人员一行走进位于长治市武乡县的八路军总部旧址王家峪,追忆那段几十年前的红色历史,探索“红星杨”的奥秘。

66

44

55

11

  时值寒冬,王家裕八路军总部旧址外,一排排杨树矗立在道路两旁。大约500米处,就是“红星杨”所在的位置。之所以叫“红星杨”,是因为它的每一个小树枝,沿着树枝的横纹轻轻掰开,在树枝的断面就出现一个红色的非常清晰的“五星”图案,端端正正,就像解放军的五星帽徽一样。

33

  “这红星杨可不一般,这是朱德总司令当年亲自种下的,能长出五角星来。”关于“红星杨”的故事,在王家峪口口相传,人人都能讲得绘声绘色,在八路军总部旧址外售卖小米的魏有庆便是其中一个。“我们王家峪村在个山沟沟里,易守难攻,方便八路军转移。”1939年到1940年,八路军总部转战驻扎在太行山腹地的王家峪村。朱德、彭德怀、左权、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生活、战斗,指挥华北各抗日根据地的游击战争和政治斗争。

22

  1940年清明时节,朱德总司令在指挥八路军前门打‘虎’,后面拒‘狼’的紧张作战同时,带领军民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植树造林运动,共计两万余株。朱总司令也在百忙之中抽空来参加劳动,并且在王家峪寨湾亲手栽植了一株白杨树。种植这棵白杨树时,朱德总司令把他珍藏了两年半的一颗红星帽徽拿出来,埋在树苗的根下。之后,朱德总司令离开武乡,前往延安。当地的老百姓经常来浇水、除草,这棵白杨树渐渐长得枝繁叶茂。几年后,树长大了,老百姓发现,当年朱德总司令埋在树根下的那颗红五星,长在了树枝中。当地老百姓们说,这是朱德总司令把他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那颗火红的心,永远留在了太行山上。

77

  当然,这只是当地一个美丽的传说。其实红星杨是小叶杨的一个品种,它的小枝通常较粗,髓心多为五角形,所以有非常清晰的五角星图案。

88

  人若有情,树也情深。虽然“红星杨”是一个传奇故事,如今也已枯萎,却是当地百姓对朱德总司令的眷恋和不舍,更是八路军建设根据地的历史见证。它所承载、见证和记录着得沧桑历史,会在一颗颗红五星里面愈加珍贵,所象征的精神和意志也会历久弥坚。(李倩倩/文 苏航/图)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朱德总司令 白杨树 红星杨

上一篇:全国网媒记者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重温抗战历史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