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旬患病夫妻轻生 儿子哭诉“父母为给我们减轻负担”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18-12-11 10:17:25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张大国给两个儿子修的婚房,院子里养着不少鸡,一侧猪圈里的猪已经被卖掉。澎湃新闻记者 周琦 摄

兄长患病离世对其打击巨大

“夫妻俩可恩爱了,两个儿子也孝顺,大儿子在医院后楼服侍他爸,小儿子在医院前楼服侍他妈。”海潮村村支书陈华丽说,自己在村里干了35年,网上说孩子不孝那些话不能听。

在海潮村许多人眼里,张大国是个能人,为人正直,口碑也不错。他的家庭情况在村里算中上等,房子在这一带也算修得不错,村民们都挺服他。并且,张大国50多岁还在外面打工,一个月能赚四五千块。

“他性子挺刚烈的。”陈华丽说,有村民得知张大国生病了前去探望,他挺不高兴的,“在农村得了病是很没面子的事,夫妻俩都得了病,他自尊心挺强的。”

陈华丽还分析,张大国本来有兄弟5个,他是老幺,这几年他的三哥、四哥相继病逝,对其心理也造成很大影响。

出事后,张大国的四嫂聊起去医院看望夫妇俩的情景。

她说,11月29日白天,她和张大国的小儿媳妇前往医院。“他(张大国)跟我说没事,让我把小儿媳妇带回去,说完就把头扭到一边不睬我了,我在门口看着他,他也不理就让我们走。”回想这一幕,她觉得,张大国当时就有点不对劲了。

“他选择自杀,两个哥哥先后走了肯定对他有很大影响。”张大国的四嫂告诉澎湃新闻,张大国的三哥患有胃癌,发现时候已是晚期,无法治疗,回家一两个月后就走了。张大国四哥常年患有肝病,后转为肝癌,三哥刚走了两年,四哥也在去年病情加重去世。

她还称,十多来年,自己丈夫治病全靠两个儿子在外打工往家里寄钱,虽然有新农合医保,但家里还是欠下快20万元外债。张大国选择这条路,想必是担心自己和妻子治病时间太久,拖累了两个儿子。

“我儿子也会问我,你现在在家行不行?现在小叔、小妈也都不在了,你行不行啊?我都是硬说行,其实心里的苦都不敢和小孩们说。”四嫂对澎湃新闻表示。

“四伯去世的时候,我父亲受了很大打击。”张胜利证实,父亲兄弟五人都住在附近,感情很好。尤其四叔,因为和父亲年纪相仿,一起读书、一起长大,平时父亲和他聊得最多,有什么事也都和四叔商量。四叔多年被病痛折磨,走的时候父亲深受打击,好久没能缓过来。

张胜利还说,父亲“挺好面子”,甚至会觉得自己病倒了是件很不光彩的事。为了他和哥哥,父母花16万修了这栋房子,为两个儿子操办婚礼,平时还要辛劳工作补贴家用,直到今年上半年才还完外债。

虽然张胜利和哥哥也经常问父亲有没有钱用,时不时往家里寄钱,但父亲总是让他们不要挂念家里、好好工作。“查了一下他的工资卡里面只剩5000元了,我们都感觉很心酸。”张胜利说。

生活还得继续

张大国夫妻俩离世,让海潮村许多村民唏嘘。大家都感慨,这对夫妻太为子女考虑。

陈华丽记得,夫妻俩下葬那天,村干部和乡干部都去了,分别送了2000元慰问金。村里出于人道主义和同情,1万多元丧葬费也准备给张家报账。

淠东乡党政办公室主任姚路说,淠东乡有12个村,其中4个为贫困村,海潮村情况稍好,是重点非贫困村。除了新农合,金安区还出台了补充医疗保障政策“2579”政策,个人年度住院累计自付费用达到2万元以上的,2万元以上部分实行分段报销。其中,0-2万元部分报销50%;2-5万元部分报销70%;5万元以上部分报销90%,年度累计报销封顶为20万元。

陈华丽介绍,海潮村人口4000多人,人均只有几分地,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全村有一半的人在外面打工。张大国可能还是怕自己和妻子的病拖累两个儿子,如果孩子无法出去打工,家里没有收入。

12月6日,亲戚朋友们都赶到了张大国家,下葬三日后亲人上门是当地风俗。

在杨明珠屋里,墙上贴满儿子、媳妇的照片,屋里气氛凝重。特别是接连失去三个兄弟的大伯,声音低沉。

张大国的小儿媳挺着肚子在院子里忙活,这个孩子月底就会出生,夫妻俩再也看不到这个尚未出世的孙子。

张胜利说,网上的评论他不在意,但自己可能会一辈子生活在对父母的愧疚之中。父母选择这样离开,“我又气又恨心情复杂,但他们选择这条路都是为了我们。”

张胜利孩子出生后,两兄弟的三个孩子由谁来照看,兄弟俩还没打算好。他心里也在担忧,如果自己和哥哥不出门打工,家里没有收入,孩子们怎么办?

张胜明3岁的小儿子还没懂事,在院子里和几个稍大的孩子玩耍。张胜明说,10岁的大儿子已经知道爷爷奶奶离去,“那天晚上他问我,爷爷奶奶走了,我跟谁过?”

(文中张大国一家均为化名)

相关热词搜索: 患病 轻生 负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