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进入大量瘟疫猪?宝鸡有人感染死亡?农业农村部和网警的通报都来了!

来源:陕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时间:2018-12-11 16:36:23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最近甚嚣尘上的“非洲猪瘟”

  有关政府部门和官方媒体都已多次

  对此次疫情进行详解

  但仍有部分人员借机传谣

  对社会和谐稳定造成影响

  这是谣言

  

\


  这也是谣言

  ↓↓↓

  

\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的辟谣

  ↓↓↓

  

\


  这是西安网警的辟谣

  ↓↓↓

  

\


  这是西安网警对宝鸡谣言的辟谣

  ↓↓↓

  

\


  这是散播谣言的后果

  ↓↓↓

  

\


 “非洲猪瘟”传猪不传人

  官方严格检疫的猪肉可以吃!

  截至目前,“非洲猪瘟”在陕西的事情是这样的……

  12月3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北京市通州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安管理局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12月2日20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一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存栏生猪245头,发病205头,死亡79头。北京市通州区一规模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存栏生猪9835头,发病85头,死亡17头。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安管理局一野猪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存栏野猪375头,死亡77头。

  12月9日18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市一养殖户、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一养殖户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截至目前,神木市养殖户存栏生猪33头,发病19头,死亡19头。白云区养殖户存栏生猪26头,发病5头,死亡5头。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实。

  其次,大家需要将这篇科普牢记心中,并且转发给有疑惑的亲朋好友

  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

  答: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发病死亡率高,可达100%,严重危害养猪业。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也不感染除家猪和野猪之外的其他动物。该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也可经媒介昆虫叮咬传播。

  

\


  目前市场上猪肉还能吃吗?

  答:首先,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其次,经过官方严格检验检疫的猪肉是可以吃的。发生非洲猪瘟后,疫点所有生猪均被扑杀并进行深埋等无害化处理。

  再者,非洲猪瘟病毒虽然在环境中比较稳定,但在猪肉烹煮处理过程中较易失活,70℃-75℃加热30分钟以上,病毒就会被杀灭,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烹饪过程中只要把猪肉熟透(包括最中间部位温度至少达到70℃以上),即使有病毒也会很快失去感染力并丧失活性。

  所以,大家根本不用害怕某个地方发生非洲猪瘟后就不能吃猪肉了。

  

\


  

\


  为什么要对染疫猪肉无害化处理?

  答:非洲猪瘟虽然不感染人,但非洲猪瘟染疫猪肉可以通过餐厨剩余物(泔水)等途径传入生猪养殖环节,对生猪养殖生产造成很大危害。

  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答:发病猪和带毒猪是主要的传染源,发病猪组织和体液中含有高滴度的病毒;

  感染的猪、猪肉和其他猪源产品(例如泔水饲料)是重要的传染源,非洲猪瘟病毒的传染性在未熟制猪肉产品中能够维持三至六个月,在冻肉中可存活若干年;

  通过车辆和人员远距离运输发生传播;

  野猪和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重要的储存宿主。

  

\


  为什么疫情处置人员还穿戴防护服?

  答:非洲猪瘟病毒主要通过接触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或非洲猪瘟污染物(泔水、饲料、垫草、车辆等)传播,消化道和呼吸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也可经钝缘软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传播。在疫情处置过程中,为了避免病毒通过人员、车辆等直接或者间接接触传播、扩散,参与疫情现场处置的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口罩、手套等,并做好消毒。

  

\


  为什么疫区还要设置消毒站?

  答:非洲猪瘟病毒主要通过接触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或非洲猪瘟污染物(泔水、饲料、垫草、车辆等)传播,消化道和呼吸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也可经钝缘软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传播。在疫情处置过程中,为了避免病毒通过人员、车辆等直接或者间接接触传播、扩散,在出入疫区的交通路口设置临时消毒站,对出入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禁止易感动物出入和相关产品调出。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大量 瘟疫猪

Top